返回

12月PMI續揚 製造業全面轉好 連六月擴張,出口商滿手訂單;內需同步火熱,NMI連七月擴張

中華經濟研究院30日公布,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上揚0.1至61.3,為連續六個月擴張(指數高於50),且擴張速度 為2017年3月以來最快;12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續揚 1.2至55,是連續第七個月擴張。

無論是出口的製造業、內需為主的非製造業,12月間除了住宿餐飲 業,所有產業PMI都呈現擴張。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擴 張是全面性的」,傳產已跟上電子業的復元腳步,電力暨機械設備產 業PMI11月為58.8,12月已升至61.5,帶動整體擴張速度加快。

其中,12月台灣PMI調查結果中,全體製造業經季節調整後的「新 增訂單」指數已連續五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中華經濟研究 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全球運輸延誤及貨櫃短缺致使交期拉長,加 上農曆年將至,12月指數攀升4.6至69.4,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 擴張速度,「出口廠商現在是滿手訂單,嚴重不夠的是生產人力、原 物料零件、貨櫃」,廠商大喊「缺工、缺料、缺櫃」。

張傳章提醒,製造業表現全面轉好之際,仍存在隱憂,例如訪談廠 商過程中,常有業者說全球物流延誤、搶櫃問題,原物料進貨不順、 進而影響廠商生產排程,即便有訂單、貨也能生產出來,但缺乏貨櫃 、貨運送到客戶手上,「貨要運出去、錢收得進來,才算數」,因此 對於後續景氣仍需繼續觀察。

12月製造業六大產業PMI全面呈現擴張,擴張速度排序為交通工具 產業(65.9)、食品暨紡織產業(64.1)、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6 3.0)、基礎原物料產業(62.0)、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1.5)與 電子暨光學產業(60.4)。

以內需為主的八大產業中,中經院指出,七大產業NMI呈現擴張, 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運輸倉儲業(59.4)、營造暨不動產業(59.3)、 金融保險業(57.7)、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7.0)、批發業(55.4) 、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2.2)與零售業(51.6),僅住宿餐飲業NMI (47.5)仍持續緊縮。

此外,雖然央行及部會祭出打炒房措施,12月營造暨不動產業PMI 59.3,持續呈現擴張,廠商認為商業活動的擴張速度加快(66.7)、 採購價格呈現上升,上升速度達79.6,遠高於NMI其它的七個產業, 顯示產業熱度仍然持續。

 

來源出處: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