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享複利果實 年輕人快存退休金 專家建議,Y、Z世代應調高股票資產配置比重至六到八成,放眼未來十年投資趨勢

富邦投信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每年進行的「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 」最新結果出爐,發現以政府退休金做為退休主要收入來源的比例呈 現遞增趨勢,且年輕人在高風險產品的配置比重較低(如:股票), 因此建議年輕族群應從一開始工作就開始準備退休金,且提高股票資 產配置比重至六到八成,才有機會享受經濟發展與時間複利果實,且 應該以長期趨勢看好的投資標的為首選,年輕人除立足台灣,也應放 眼未來十年的投資趨勢,進行國際布局與配置。

富邦投信自2017年開始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針對不同世代在退休 理財的態度規畫,進行「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中經院23日發布 調查結果發現以「政府退休金」做為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占比,有逐 年增加的趨勢,顯示民眾越來越依賴政府的退休老年給付制度;此結 果與世界銀行(2019年)建議「退休金準備應轉以個人理財儲蓄為主 」的方向,有必要進行適當的修正調整。

中經院指出,台灣民眾在退休財務的規畫及準備皆仍明顯不足,未 退休族群目前累積的退休金金額(不含房地產價值)約為220萬元, 但平均預期需約935萬元才能安心退休;此外,民眾對於退休生活最 擔心的事,又以「醫療費用的財務負擔」及「準備的退休金額不足」 為首要,可見國人對於退休財務準備的落差,已造成自身對退休財務 需求的高度不安全感。

雖然整體民眾的主要投資理財工具,以股票、共同基金及儲蓄險為 主;根據近年的調查結果發現,我國年輕族群購買較高風險產品(如 股票)的比例偏低,投資理財的產品配置過於謹慎,未來若引導調整 配置比重,較可享受經濟發展與時間複利果實。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呂其倫指出,年輕族群應該提高股 票資產配置比重至六到八成,才有機會享受經濟發展與時間複利果實 。建議20~30歲的Z世代年輕族群,將資產的80%配置在未來十年長 期趨勢看好的股票資產上,包括中美、印度與東協等市場,搭配10% 收益型資產及10%固定收益資產;30~40歲的Y世代年輕族群,則建 議將資產的60%配置在上述未來十年長期趨勢看好的股票資產上,搭 配20%收益型資產及20%固定收益資產,依上述配置,過去五年的投 組年化報酬率約在20%左右,優於大部分單純持有單一國家或單一資 產部位的報酬,年化波動度則可大幅降低至10%以下,遠低於持有單 一國家之波動度,足見好的配置能提升投資效率。

若是小資族,也可考慮依據上述配置比重採取定期定額投資,以每 月定期定額扣款6千元為例,Z世代若從2010年開始做定期定額,202 0年11月總金額將累積至約139萬元,獲利約60萬元,總投資報酬率約 76%;Y世代則從2000年開始做定期定額投資,2020年總金額將累積 至約349萬元,獲利約214萬元,總投資報酬約142%,不難看出只要 選對長期趨勢標的,時間複利的效果驚人。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