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明年GDP看增3.73%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8)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2.38%,明年3.73%,對明年的展望比中央銀行好。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明年「內熱外溫」,成長動能主要靠內需。在金融環境方面,預測明年新台幣仍然強勢,均價為28.22元兌1美元,較今年升值4.56%,利率凍漲。

中經院指出,今年的經濟成長主要靠出口拉動,明年則得靠內需拉動,成長動能來源不同。隨著疫苗問世,明年下半年邊境管制可望解封,為民間消費注入最大成長動力,預測民間消費成長4.51%。

中經院表示,今年2.38%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其中的2.23個百分點來自國外淨需求的貢獻。明年3.73%成長率預測值,內需貢獻3.43個百分點,主要來自民間消費,國外淨需求只貢獻0.30個百分點。

在比較基期下,中經院預期明年第2季是各季成長高峰,經濟成長率高達5.48%。而下半年成長率比上半年高,上半年預期成長3.10%,下半年因邊境管制可望解封,成長率約為3.72%。預測明年消費者物價上漲0.83%,新台幣強勢壓抑物價漲幅。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點出明年兩個趨勢,一是疫後新常態,即便疫苗普及了,很多情況也回不到疫情前。另一個趨勢是金融市場波動大,因為全世界錢太多,金融市場波動可能像瘋狗浪,上上下下嚇死人。

資料來源:2020-12-19 02:07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