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估 明年GDP坐3望4

疫情防治超前部署,繼主計總處、央行相繼調高經濟成長率預測,中華經濟研究院也把今年GDP預估值調高至2.38%。明年隨著疫苗研發利多,加上解除邊境管制,呈現「內熱外溫」態勢,預估全年GDP可達3.73%,高峰有望落在明年第2季5.48%。

雖然經濟表現不錯,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示警,近期確實看到股市、房市有過熱跡象,尤其股市來到萬三、萬四,但80%的股票卻沒有漲,「可以投資,但不要過度財務槓桿」,建議台股投資人居高思危。

中經院18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灣因疫情防治超前部署,今年如倒吃甘蔗,以第2季為谷底,呈現V型復甦,今年估為2.38%,雖然是調高,不過和其他智庫相比,落差在0.14至0.33個百分點間,看得較保守。

匯市方面,即便央行總裁楊金龍喊出「台灣優先」,不甩美國匯率報告,新台幣面臨年底前尚待去化的美元賣壓,昨日開盤不久便升抵28.12元價位,大漲3.61角,尾盤則被央行大力摜壓到貶0.8分,以28.489元作收。

資料來源:2020/12/19 中國時報
記者:黃琮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