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投資展望論壇/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引導資金投入科技基建

中經院長張傳章昨(17)日表示,這波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流,也帶回資金,政府必須將資金引導到投入實質面,包括投入基礎建設、建構半導體完整產業鏈,以及5G、AI等新興科技投資上。

經濟日報主辦的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邀請國內五大智庫以「2021年經濟大趨勢」為題進行展望座談,由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主持,張傳章、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中研院經濟所所長陳恭平共同與談。

張傳章表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控制疫情是首要任務,雖然現已有疫苗可以施打,但未來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他任命前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擔任財長,為振興經濟,展現財政與貨幣政策雙軌並進之決心,希望能快速且正面影響經濟,但未來美國經濟最大不確定性仍是疫情。

他指出,從美國聯準會也釋出訊息,美國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原先的4%上修到4.2%,IHS Markit也將美國的明年經濟成長預測由3.3%上修到3.5%,這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會有正面幫助。

他表示,美國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弱勢美元短期內不會改變,這對台灣匯率調控帶來挑戰,台灣又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這會令央行頭疼,新台幣若一旦升值到27字頭,對很多產業,包括工具機、紡織等,以及低毛利產業有不利影響。

針對這波台商回流,為國內帶來充沛資金。張傳章表示,對於台商回台投資,必須是有利產業升級,才給予優惠,不能無條件給予優惠,政府也要積極將資金引導到實質面投資。

資料來源:2020-12-18 02:16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