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看好明年經濟表現 中經院:下半年創榮景

中華經濟研究院表示,台灣防疫成效顯著,今(2020)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約為2.38%,成長趨勢以第2季為谷底、呈現V形發展。隨著疫苗研發利多,各國經濟逐步回復,2021年臺灣經濟成長表現持續攀升,預估全年成長表現約3.73%。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2020年成長模式呈現「外熱內平」情勢,2021年台灣經濟將走出「內熱外溫」,期待明年下半年邊境管制可機會解封的情形下,再創景氣的榮景。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就成長模式觀察,2021年成長貢獻則倚賴國內需求支撐,內需在消費與投資挹注下成長貢獻3.43個百分點;而國外淨需求貢獻0.30個百分點。因比較基期因素,以及疫苗研發接種之時程等因素,第1季成長率約3.32%、第2季為成長高峰,成長率可望達5.48%。

彭素玲並表示,對於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許多單位或機構近期都有很多估測,中經院的3.73%,與主計總處、中央銀行的估值都相近,目前就屬全球信評機構穆迪估測的4.5%最高,應該機構看好台灣數位轉型的大好契機。

資料來源:2020/12/18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