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國發會要打造護國群山 推動四個國家隊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18)日揭示明年目標,要打造護國群山,提高台灣的關鍵地位和經濟靭性。要籌組四個國家隊,列為第一的是新世代半導體國家隊,其他三個是5G國家隊、離岸風電國家隊和精準醫療國家隊。

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行「2021年經濟展望論壇」,高仙桂出席論壇指出,「國發會很有企圖心,全力往4.0%以上的目標邁進。」

她說,全球資金都太多,台灣也不例外,台商是回來了,台商的錢也回來了,「但我們要給他們什麼?我們要怎麼樣利用這樣的機會打造一個台灣新的供應鏈出來?」所以,國發會要打造「護國群山」,國發會稱之為國家隊,之所以叫國家隊,因為是關鍵的力量,讓人家會注意到,讓台商、國際廠商的人、錢、資金往群山包圍。

高仙桂說,明年推動四個國家隊。第一個是新世代半導體國家隊。台灣半導體的製程很強,是中游和下游很強,但上游還沒有長起來。要運用台灣半導體材料及設備支出分居全球第一、二優勢,要求供應商在台落地,形成新世代半導體供應鏈生態系。而政府會儘力協助解決廠商投資的五缺問題。

第二個是5G國家隊。台灣5G最大的合作對象是思科,就與思科合作,亞馬遜、臉書、Google也都來台了,我們硬體很強,他們軟體很強,我們和國際大廠合作,籌組5G國家隊,由企業專網領域切入,打進全球5G電信的產業鏈。

第三個是離岸風電國家隊。運用2025年5.5GW(10億瓦)離岸風電的政策誘因來推動國產化,促使國際開發商自己承諾建置在地化供應鏈,如台中港形成風機產業鏈聚落,台北港和興達港是水下基礎生產基地。之後,切入整個亞太風電產業鏈,爭取日本、越南的離岸風電商機。

第四個是精準醫國家隊。台灣的ICT(資通訊)很強,醫療產業很強,又有基因和健保的巨量資料庫,運用AI醫療數位科技下,可以發展出精準醫療診斷/治療系統。

資料來源:2020-12-18 13:17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