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預測:明年經濟成長3.73% 內熱外溫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8)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2.38%,明年成長3.73%,對明年的展望比昨天中央銀行還好。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明年「內熱外溫」。

中經院指出,今年的經濟成長主要靠出口拉動,明年則得靠內需拉動,成長動能來源不同。中經院預測,隨著疫苗問世,明年下半年邊境管制可望解封,為民間消費注入最大成長動力,預測民間消費成長高達4.51%。

本周陸續有中央研究院、中央銀行和中經院發布最新預測,對今年的預測值以中經院最低,對明年的展望,中經院落在中間位置,比央行預測的3.68%高,比中研院的4.24%低。

中經院指出,台灣今年經濟呈V型發展,第2季是谷底,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已反彈回升到3.92%,並創下2015年以來的同期新高。今年的成長主要仰賴外貿支撐,預測經濟成長率2.38%,其中的2.23個百分點來自國外淨需求成長的貢獻。

至於明年,中經院指出,要倚賴國內需求支撐,內需在消費和投資挹注下,成長貢獻3.43個百分點。而3.73%經濟成長率中,國外淨需求只貢獻0.30個百分點。

在比較基期下,中經院預期明年第2季是各季成長高峰,經濟成長率高達5.48%。而下半年成長比上半年高,上半年預期成長3.10%,下半年因邊境管制可望解封,成長率約為3.72%。

預期明年新台幣仍將維持相對強勢,中經院預測今年新台幣平均匯率是29.57元兌1美元,而明年是28.22, 因而減輕物價上漲壓力,預期明年消費者物價上漲0.83%。明年仍維持低利率環境。

主要機構經濟預測。記者徐碧華/製表
主要機構經濟預測。記者徐碧華/製表

資料來源:2020-12-18 09:34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