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8/09 「川普經濟政策之最新發展」車輛公會座談會

標題-川普經濟政策之最新發展車輛公會座談會banner

標題-活動主旨

 

  川普認為從2000年至今,「不公平的貿易」導致美國貿易逆差金額直線上升,製造外包造成美國內工廠關閉及失業率上升,使其國內貧富差距與所得分配不均之問題日趨嚴重。因此川普政府強調「美國優先」的新經貿政策,重視「公平貿易」並強化「製造業回流」相關政策,上任後立刻退出TPP、提出重談雙邊FTA、解決美國貿易逆差、並陸續提出稅制改革以吸引對美投資。這些新政策不僅將重組美國供應鏈,亦將使國際企業隨之調整投資生產佈局,進而影響位居美國產業供應鏈的臺商企業,以及國內的生產及與美國之貿易關係。

  臺灣汽車零組件在全球售後服務市場(aftermarket)具有領導地位,美國更是臺灣汽車零組件的重要出口市場。但在全球經濟環境不佳,消費者對於汽車的汰換率降低的情況下,國際汽車母廠亦逐漸重視AM市場,因而壓縮臺灣AM汽車零件廠商的生存空間。而當經濟情況不佳,OEM廠商經營較為困難或因價格較高而無法與臺灣廠商競爭之時,我國AM零件生產廠商被告侵權的案例便會增加,尤其在美國及歐盟市場發生的情況更為頻繁。

  在此背景下,美國解決貿易逆差及製造業回流的相關政策若造成企業投資布局的調整,並加強智慧財產權的相關要求,將可能對臺灣汽車零組件出口產生更為不利的影響。為使臺灣汽車零件業者更了解美國政府經貿政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特別舉辦「川普經濟政策之最新發展」座談會,邀請產官學各界專家,就全球經貿局勢變化,及美國新經貿政策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執行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
協辦單位: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時  間:106年8月9日 14:00-15:40
地  點: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第一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9樓)



標題-活動議程

標題-川普經濟政策之最新發展車輛公會座談會議程


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網址:線上報名 (請點選,另開視窗) 
  2. 參加本研討會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請於報名時務必填寫身分證字號。
  3. 若有疑問,歡迎來電詢問:洪安貞 02-2735-6006 #5067 biwda@cier.edu.tw;金佩珊 02-2735-6006 #5069 donjin0919@cier.edu.tw;江芸瑄 02-2397-7577 tmp-yunc@trade.gov.tw
  4. 若因其它不可抗力因素,本協會保有臨時調延講座的權益。
  5. 本會保留接受報名與否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