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徐遵慈:《名人TALKS》 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然橫亙在前仍有三道關卡,包括:力積電赴印度技轉建立晶圓廠案能否順利進行,及協助帶動關鍵供應商共同布局、我對印度飆升的貿易逆差將如何改善、以及勞動部開放印度勞工來台引發風波後如何妥善處理。三道關卡如能順利解決,台印度關係將更上層樓,否則恐將嚴重衝擊兩國關係與情誼,甚至將退回原地。

  近來國內媒體與業界掀起一陣印度熱,原因除印度近年經濟表現強勁,已經超法趕英,名列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外,也因印度股市狂飆、外資持續湧進、以及莫迪政府大張旗鼓推動製造業,而受到國內投資大眾與企業關注。

  莫迪政府提出「在印度製造」政策,在近年美中對抗與供應鏈去中國化趨勢下,吸引台商前往投資設廠。根據我國統計,二○一七年我在印度投資金額僅約三億美元,至二○二三年底時增至近十四億美元,雖僅略高於我對柬埔寨投資金額,但我電子大廠等陸續至印度設廠,受到莫迪政府器重,咸信台商「中國加一」策略下將助攻印度步向製造業大國。

  更重要者,莫迪政府在二○二一年提出印度半導體大戰略,提出堪稱當前國際間最慷慨與多樣的補貼方案,爭取半導體大廠至印度設立晶圓廠。台印度政府積極奔走游說台廠,終於促成我國力積電與塔塔集團合作案,獲得印度高額補助,將在莫迪家鄉古特拉州建立第一座十二吋晶圓廠,全印度舉國歡騰。

  台印度除貿易投資成績創新高外,我國繼清奈後獲准在孟買設立辦事處,即將在數月後揭牌運作。台印度是民主理念相同夥伴,關係日趨緊密,然當前橫亙在前尚有三道關卡,我國相關部會必須妥善處理與因應。

  首先,力積電與塔塔合作建立晶圓廠為印度打造本土半導體供應鏈跨出第一步,然依據台積電在美國、日本建廠經驗,如何推動關鍵或協力供應商布局及培訓當地人才,亦是成敗關鍵。由於力積電僅肩負技轉及協助建廠使命,後續其他供應商投資、人才培訓等事宜將由誰推動?又將如何進行?我國相關部會仍須規畫行動方案,無法置身事外。

  其次,近年我對印度貿易順差持續擴大,二○二三年順差金額約四十億美元,相當於雙邊貿易金額的一半,更較二○一八年增加五倍,已引起印度政府抱怨。未來力積電啟動建廠工作後,將向台灣進口大量設備機具,貿易失衡恐更加嚴重,我經貿部門需預為因應。

  第三道關卡正是去年底迄今,我勞動部擬引進印度勞工問題所引發風波,先有民意反彈,後又爆發官員失言,不僅國內譁然,國人歧視印度勞工的言論也經由媒體、社交網站大量轉傳,引發印度社會關注。未來勞動、外交部會必須妥善處理印勞來台問題,以防止決策失當或各類不當言論重傷兩國人民情誼。

 

作  者:徐遵慈/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聯合報/A12版/民意論壇/202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