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電價拍板漲!法人估台積電每股將少賺0.4~0.7元

  台電去年累計虧損高達3820億元,電價審議委員會今(22)日決議平均電價調漲11%,而國內用電大戶台積電(2330)將適用最高調幅25%。法人預估電價調漲對台積電影響有限,僅可能讓台積電每股少賺0.41到0.68元左右;學者則認為,電價若不調整,形同是用全民稅金在幫用電大戶繳電費。

電價擬調升,平均調幅將落在11%。資料照片/中央社
電價擬調升,平均調幅將落在11%。資料照片/中央社

電價調漲對台積電影響有限

  產業分析師林信富受訪指出,電費上漲對於台積電的獲利空間影響較小,且台積電在晶圓代工與先進封裝製程上具領先地位,現階段依舊能將電費成本壓力轉嫁客戶,先前市場上有法人機構預估,若電價調漲幅度落在15至25%,此次電價調漲可能會對台積電EPS影響約0.41到0.68元左右。

  林信富表示,電價調漲對於電力支出占獲利較高的產業影響反而較大,像是鋼鐵業、零售百貨業等,鋼鐵產業本來就是耗能大戶,而零售百貨業,像是超商等,24小時都需要用電,電價調漲勢必增加營運成本。

電價若不漲 形同全民幫用電大戶繳電費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中舜指出,全世界都在高電價,台灣政府卻因為某些因素未讓電費卻未反映成本,也造成民眾缺乏節電概念。

  陳中舜表示,台電每年平均發電量約2700億度,去年累計虧損3000多億元,相當於每一度電賠1元,政府再用全民稅金去補貼台電虧損。若以國內最大用電戶台積電2022年用電量210億度來看,相當於全民補貼台積電210億元的電費。

  陳中舜認為,當全世界能源價格都在漲,代表全球供給短缺,台灣就應該要調高能源價格,讓大家調節用電量,尤其台灣多為進口能源,但政府過去非但沒有調整電價,反而用大量稅金補貼台電。

  陳中舜指出,若用這筆錢去補助「能源貧窮」,才能發揮稅金的社會福利責任,而不是只讓台電承擔虧損。他也建議,台灣電價制度本身設計存在問題,除了改善制度外,也應參考國外,讓電價調整次數更頻繁,例如每季或每月調整,由於國內目前是每半年調整一次,國人經常將電價調漲當成漲價的訊號,如果能更頻繁調整電價,有望改善物價上漲問題。

 

資料來源:Yahoo/2024年3月22日 週五 下午5:20
作  者:呂欣芷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9%9B%BB%E5%83%B9%E6%8B%8D%E6%9D%BF%E6%BC%B2%EF%BC%81%E6%B3%95%E4%BA%BA%E4%BC%B0%E5%8F%B0%E7%A9%8D%E9%9B%BB%E6%AF%8F%E8%82%A1%E5%B0%87%E5%B0%91%E8%B3%BA04%EF%BD%9E07%E5%85%83-0920059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