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劉大年:《名家觀點》美總統大選 前哨戰火熱

美國今年11月5日將舉行第60屆總統大選,目前話題不斷。 美聯社

美國今年11月5日將舉行第60屆總統大選,目前話題不斷。 美聯社

  美國今年11月5日將舉行第60屆總統大選,目前話題不斷。美國總統大選中,很少發生前一次的輸家再度上陣,不過此次將上演前次失利的川普與拜登總統再次對決。

  無論是川普與拜登,目前受喜好程度不但偏低,而且均遠低於不喜好度,甚至被視為有史以來最不受歡迎的兩位候選人。

  事實上,在前次2020年選舉中,有不少選民投票目的是下架最討厭的候選人,而非選出偏好的候選人。再加上美國民粹政治,兩極化社會,政黨高度對立,雙方陣營強力動員下,反而激化出百年以來最高投票率。2020年較2016年多出約3,000萬選民投票,拜登與川普得票數分別約為8,100萬及7,400萬,均為歷史新高,此次選舉類似情況可能會重演。

  2020年拜登雖勝選,但美國社會尖銳對立,拜登也呼籲希望降低兩極化,提出包容性成長的倡議,但並沒有什麼成效。

  落敗的川普雖然官司纏身,但仍尋求再起,言行更走偏鋒。2022年期中選舉共和黨又奪回眾議院多數,更助長川普聲勢。四年過後美國兩極化依舊,並沒有改善。

  美國經濟目前仍未明顯好轉,通膨壓力仍在。拜登政府雖然大幅補貼產業,鼓勵回流美國,但是成效仍未明顯。

  主流民意也不認同拜登處理民生議題能力,更在意目前已82歲的拜登,無法再勝任下一任期,反觀年齡並非已經78歲川普的罩門。

  除了國內議題外,拜登任期內國際局勢動盪,由上任初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而阿富汗迅速變天,轉而與美國對立;美國無力調解俄烏戰爭延宕,以阿戰爭拜登政府立場前後不一,難以兩面討好。雖然國際議題並非主導美國總統大選主要因素,但選民仍普遍質疑拜登處理國際事務能力。

  拜登任內制衡中國大陸,並沒有鬆手。不但大致維持川普時期對大陸課徵的懲罰性關稅。甚至由於最近大陸電動車席捲全球,也有對大陸電動車加碼關稅的想法。

  拜登政府也強調「精準脫鉤」,針對高科技領域及關鍵技術的特定範圍,不斷擴大相關的出口及進口管制措施,以加強對大陸圍堵,即所謂「小院高籬」策略。雖然拜登主張在「小院」之外,美、中存在無限的合作空間,但中國大陸顯然不接受,美、中早已進入長期對抗的趨勢。

  另外拜登政府有別於川普時代,美國「一國制衡中國」的情況,積極推動國際結盟抗中;但是各國對於美國主導的結盟方式,以及所推動「美國版」的經貿協定,仍有不少保留看法。

  不過各國更憂心若川普重返白宮,如果兌現先前主張對大陸進口品加徵60%關稅,對其他所有國家進口品加收10%關稅下的衝擊;更需評估如何去因應未來「美國抗衡全球」的世界。

  拜登在政績不突出,年齡又一直被詬病下,自然給予川普再起的機會。先前幾次民調,川普大多呈現領先;在幾個關鍵搖擺州,川普也保有優勢。不過最近拜登在國會演講,對川普及共和黨嚴厲批判之後,民調又有回升,與川普互有領先,使得選情更加混沌。

  雖然共和黨及民主黨分別要到7月及8月,才會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但現今雙方交鋒已經是硝煙四起,在選戰節奏及強度上,一點也不像美國歷年來兩個年齡最高總統候選人的對決。

 

作  者: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A4/焦點/2024/03/21 02: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