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劉大年:《名家觀點》美國貿易政策轉軌的風險

繼續圍堵中國大陸,並將大陸視為美國最主要競爭敵手,已是美國對外經貿政策主軸,未來美國無論誰當家,並不會有所改變。(路透)
繼續圍堵中國大陸,並將大陸視為美國最主要競爭敵手,已是美國對外經貿政策主軸,未來美國無論誰當家,並不會有所改變。(路透)

  今年全球經濟表現,雖然不會走向衰退,但預估成長將較去年減緩。以世界銀行公布數據為例,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4%,低於去年的2.6%。而在2020年到2024年間的全球經濟表現,甚至還低於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1997年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0年初網路泡沫。

  在展望未來經濟也不看好下,世界銀行形容2020年代全球經濟將是浪費機會的十年(a decade of wasted opportunity)。

  今年除了經濟面表現平平外,目前另一關注焦點是在11月5日美國總統大選。雖然目前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但目前川普在共和黨黨內初選領先,在美國全民調也勝過拜登。各界最關心的是若川普一旦重返白宮,美國貿易政策轉軌對全球的影響,甚至還將此視為今年世界面臨最大的政經風險。

  繼續圍堵中國大陸,並將大陸視為美國最主要競爭敵手,已是美國對外經貿政策主軸,未來美國無論誰當家,並不會有所改變。然而完全以美國為重心,是川普經貿政策的核心,也是川普與拜登主要的差異。川普認為美國貿易赤字並未縮減,工作機會也未明顯回流,全世界經貿環境對美國並不公平,各國仍占盡美國便宜;惟有繼續以貿易措施制衡各國,才是美國應走的正確方向。

  雖然目前美國尚未進入正式大選階段;但聲勢浩大的川普一些激進主張,已經引起全球關注甚至憂心。

  川普篤信關稅是最有效的貿易工具,所以在其任內對約三分之二的中國大陸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稅率最高達到25%。另外也根據美國國內貿易法,以各式理由,針對特定產品,加徵附加關稅。

  拜登並非全然認同川普關稅政策,所以在其任內並未加碼;但顧及國內反應,仍然大致維持川普時期對中國大陸,以及特定產品的附加關稅。

  川普近來主張若勝選將對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加徵60%的額外關稅,並對所有美國的進口產品,加徵10%的關稅。顯示川普的關稅措施,將會由針對特定國家或產品,轉為全面性,成為其貿易政策的主軸。

  川普認為中國大陸對美國經濟威脅猶在,所以必須再大幅加碼關稅。近年美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赤字不減反增,所以必須以全面性關稅來抑制赤字。甚至川普也曾提出台灣半導體奪走美國半導體生意,所以對台灣半導體產品加碼關稅的看法。

  川普的邏輯並批評為只看結果,不論原因。雖然也有解讀川普可能只是威嚇性,但根據過去川普任內無預警實施經貿措施的歷史,川普可能並非只是說說而已。

  在川普任內的關稅政策,雖然只是局部性,但已經引起各國強烈不滿,展開以牙還牙報復政策,不但對全球經貿產生衝擊,也進一步削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功能。

  除了關稅措施,各界最在意的還是川普的立場。川普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美國,虧欠美國。除了最近對北約國家不付費就不保護的發言外,也會推出各式貿易制裁工具。美國與其他國家格格不入,與拜登推動與各國結盟的立場大相逕庭。

  若是未來川普真有機會實施關稅及其他經貿限制措施,主要國家預估必會報復,全球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形成貿易壁壘。不但會大幅削減WTO以及其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的降稅成果,2020年代全球經貿體系將進入「崩解的年代」,衍生影響將遠大於經濟成長的遲緩。

 

作者: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專欄/民意觀點/2024-02-26 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