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徐遵慈:《名人TALKS》川普重返白宮將促東協向中靠攏

  美國前總統川普幾乎已確定將捲土重來,代表共和黨參加今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如果重返白宮,預料將重啟他在第一次執政時採取的「三不政策」,亦即不參與經濟結盟與簽署貿易協定、不放棄使用單邊主義與貿易制裁手段、不承擔世界大國領袖應扮演的全球治理與援助扶弱責任,未來不僅可能掀起新一波貿易大戰,也將衝擊美國與盟友及貿易夥伴的關係。其中,東南亞國家恐將首當其衝,深陷「疑美論」而對美國的信心再陷谷底,也恐將更加向中國靠攏。

  川普近月在美國多個關鍵州的黨內初選氣勢如虹,可望篤定邁向參加總統大選之路。他嚴厲批判拜登總統的外交、經濟與能源政策,不諱言如勝選後將提高進口關稅,亦將持續推動製造業回流、創造美國工作機會、限制移民政策等。川普如果真重啟這些政策,勢將牽動盟友與貿易夥伴的敏感神經。例如,歐盟擔憂他重施前次執政時對歐盟鋼鋁及其他產品單邊制裁的故技。在亞洲方面,除中國之外,日、韓、印度、東協因在川普執政時,遭其以「不公平貿易」或影響國家安全等理由,對鋼鋁、汽車、太陽能板、家電等眾多產品實施制裁,川普回歸將是躲避不開的夢魘。

  對東協來說,川普在前執政期間(二○一七至二○二○),雖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FOIP)戰略,將東協納入其中,但四年間美國與東協關係卻屢陷危機,包括他本人多次在東協有關峰會中神隱且派遣低階代表與會,他更指控東協對美國不公平貿易造成美國損失,祭出各類威嚇與制裁措施等。根據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ISEAS)當時所做的數次調查結果顯示,東協各國對川普政府的好感與信任跌至谷底;認為美、中兩大強權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正快速此消彼長,亦不看好美國與東協關係的前景。

  在東協各國中,川普政府在二○一九年將印度自普遍性優惠關稅(GSP)國家清單上移除,亦取消泰國紡品、製鞋附件等適用GSP優惠,在當時引起譁然。同年十月,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宣布對越南展開三○一條款調查,為繼中國之後第二個遭到點名的國家。

  另外根據WTO統計,川普執政期間頻繁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對印度、東協國家課徵反傾銷稅的次數高於美國歷任政府,共計對印度十三項產品實施反傾銷稅,對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各實施七、五、五、四項反傾銷稅,另對新加坡、柬埔寨亦各實施一項反傾銷稅。

  拜登政府上任後努力修復與東協關係,包括召開雙邊峰會、邀請東協國家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協定、透過「友岸外包」倡議鼓勵美商將供應鏈轉移至東協,並成功將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的最高位階。如果川普重返白宮,各類合作機制前途未卜,而東協領袖與產業面對經濟成長趨緩、通膨居高不下及川普「美國優先」政策等壓力下,可能選擇加強與中國合作,進而更加向中國靠攏。

 

作者:徐遵慈/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聯合報/A10版/民意論壇/202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