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財經週報-晶片法上路〉力保半導體業優勢 學者:引導先進製程根留台灣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4/02/04/62.jpg
台灣半導體業政策,分別聚焦晶片研發、製造及人才培育,但是人才缺口仍存在。(中央社資料照)

  半導體業成為各國爭相發展的明星產業,美國、歐洲、日本紛紛祭出補貼政策,台灣應如何保住優勢?對此,學者盤點我國半導體業相關政策,包括「晶創台灣方案」、「台版晶片法」、「半導體學院」等,分別聚焦晶片研發、製造及人才培育。不過,學者點出,半導體人才缺口仍存在,政府應研擬更多刺激方案。

彌補半導體人才缺口 應研擬更多刺激方案

  「台灣政府的作法其實很簡單,盡可能把最先進的製程,包含3奈米、2奈米的研發和量產等,通通都留在台灣。」中經院助研究員馬毓駿表示,國際上如何發展半導體業台灣無法介入,但可以確保自己不斷進步,因此政府正協助半導體業,把業界需要的基礎建設如土地、水電、人力等發展到位。

  馬毓駿指出,「台版晶片法」主要針對製造端提供租稅優惠,「晶創台灣方案」則對IC設計、研發端給予補貼。他認為,台灣現階段應該保住製造端優勢,才能持續吸引國際IC設計大廠高通、輝達、超微的合作。

  「台版晶片法」指「產創條例第10-2條」,被喻為史上最大投資抵減優惠,業者若從事先進半導體研發,投資抵減可從15%提升到25%,廠商使用先進設備也享有5%的抵減,且設備購置支出金額無上限。

  「晶創台灣方案」全名為「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今年起為期10年共挹注3,000億元,以晶片結合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帶動全產業發展,並規劃4大布局,包括:結合生成式AI與晶片帶動全產業創新、強化國內培育環境吸納全球研發人才、加速產業創新所需異質整合及先進技術、利用矽島實力吸引國際新創與投資來台。

培育在地人才 避免先進技術外流

  人才方面,在產官學大力推動下,台清交成等大學近年紛紛設立「半導體學院」,學生畢業後即可進入相關領域工作。不過,台  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直言,全球半導體業發展迅速,目前台灣培育的人才仍舊不夠,還需要更多刺激方案,例如主動出擊引進美國、歐洲、印度人才等,提供國外人才更多誘因來台。

  馬毓駿則認為,引進外籍人才牽涉更高戰略層次,應該視領域開放,成熟製程或許可以委外;但若是台灣領先的先進製程,由國外人才學習相關的研發、生產等,反而會有技術外流的可能,不利維繫台灣在先進製程的優勢,應積極培養在地人才。

  為保護台灣的「護國神山」,避免台廠營業秘密非法外流或遭到竊取,行政院去年底公布「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將14奈米以下製程的IC製造技術及關鍵氣體、化學品及設備技術等列入,一旦竊取該清單所列技術之營業秘密,依國安法最重可關12年,料將產生嚇阻效果。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4/02/04 05:30
記  者:徐子苓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62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