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製造業PMI續緊縮 中經院:破浪前行 穩健為上

  中經院今(1)日發布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1.2個百分點至48%,已連續11個月呈現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用「破浪前行,穩健為上。調整產線,靜待出航。」四句話形容目前的態勢。但由於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加劇,造成原物料的價格有明顯的波動,使的不少業者提前生產出貨,靜待終端需求來臨時,揚帆出航。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4-02-01%20%20%E8%A3%BD%E9%80%A0%E6%A5%ADPMI%E7%BA%8C%E7%B7%8A%E7%B8%AE_01.png
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整個氛圍呈現的就是『破浪前行、穩健為上。調整產線、靜待出航。』」-

  中經院今(1)日發布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數據顯示指數回升1.2個百分點,來到48%,連續11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速度趨緩。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21個月緊縮,續揚0.8個百分點至46.2%,是2023年4月以來最慢的緊縮速度。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加劇,比如說像紅海危機,還有以哈衝突,造成原物料的價格有明顯的波動,使得不少業者調整產線和訂單的交期,提前生產出貨。」

  葉俊顯表示,在各產業終端需求尚未復甦之前,業者普遍採取調節稼動率和保守的採購策略,靜待終端需求來臨時,揚帆出航;而NMI指數持續擴張,速度趨緩,指數來到53.5%。葉俊顯形容現下整體氛圍呈現「旅宿餐飲高基期,傳播金融有商機」的態勢。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4-02-01%20%20%E8%A3%BD%E9%80%A0%E6%A5%ADPMI%E7%BA%8C%E7%B7%8A%E7%B8%AE_02.png
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旅宿餐飲因為去年下半年,熱絡的出國潮後,商業活動力道有減緩的跡象,使得指數滑落。資通訊本月訂單主要是延續去年的單子,目前訂單能見度依然是短單。不過傳播與廣播,電視廣播進入年前旺季,商業活動與訂單相對熱絡;金融業因為股市和通膨壓力的舒緩,各項指標大多是呈現擴張的現象。」

  展望未來景氣,中經院表示今年預估大約有3.1%的成長率,第1季會到達頂點。之後因為基期的關係慢慢下滑,並表示出口產業的表現將漸漸復甦。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2024/02/01
記  者: 姚俐安
原文網址: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40201A113?type=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