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誰能成為下一個經濟體?印尼、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都想搶

  隨著全球在去中國化,不少製造業的廠商開始往東南亞發展、設廠,印尼、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都在爭奪下一個亞洲經濟體的地位,不過,專家分析,印尼雖然有豐富的礦產、以及印度擁有龐大的勞動力市場,但都存在勞力素質相對低落的問題,政府得要先提升國內產業,才能提高競爭力。

  市區裡大樓林立,這裡是雅加達南區,也是金融中心,近幾年印尼的經濟成長快,漸漸提高吸引力,成為外商投資國家之一,尤其是在傳統產業上,發展也在加快。

  印尼傳產業者副總經理Dolohin Huang:「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就會比較緩慢,但是我感覺上說,對我們印尼來說,尤其是對我這個行業,對我們來說也沒有什麼很大的影響,我們其他的客戶,也大部分都是到現在為止,其實他們也是屬於在一個回彈的趨勢。」

  轉投入傳統產業6、7年時間,剛好遇上印尼的經濟步入穩定,而隨著全球經濟出現重整,印尼也展現出野心,要發展成新的經濟體。

  印尼傳產業者副總經理Dolohin Huang:「我們印尼也算是列入,全世界十大的製造行業的國家,所以到現在我會覺得說,我們還是還滿有信心的,尤其是我們雅加達首都也要搬遷,所以很多方方面面,所以對我們來說,製造業其實也是比較一個好的訊息。」

  英國經濟學人期刊指出,印度、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都在積極布局,要打入成為下一個偉大經濟體,東南亞的局勢上看,印尼、越南這幾年逐漸成為東南亞供應鏈的一環,不過,印尼是以服務業為主要經濟來源,製造業要迎頭趕上,仍得慢慢累積。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各國某種程度主要的西方國家,因為都在跟中國去風險化,也特別強調像是電動車,然後還有這些關鍵礦場,他們都要去找尋更多的供應來源,所以我相信這個印度跟印尼,就是看到這樣子的可能的商機,所以想要去進一步在這一個,未來的這個市場爭奪當中,想要先拔得頭籌。」

  根據調查,印尼製造業產值將在未來五年以最快的速度成長,預估年平均成長5.9%。服務業仍保持強勁,從2022年到2026年平均成長5.1%,印度2023年7到9月GDP成長達到7.6%,位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冠軍,不只東南亞的印度、印尼,沙烏地阿拉伯的野心也在擴大,過去憑著豐富石油,成為國家發展重心,但是隨著綠色技術、還有全球貿易轉變,阿拉伯也開始投入綠色經濟的發展。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4-01-26%20%20%E5%8D%B0%E5%B0%BC.%E5%8D%B0%E5%BA%A6.%E6%B2%99%E7%83%8F%E5%9C%B0%E9%98%BF%E6%8B%89%E4%BC%AF%E9%83%BD%E6%83%B3%E6%90%B6.png圖/TVBS新聞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他現在有意識到,就是未來他的原油的出口,因為它是屬於化石能源,那它會有嚴重碳排的問題,長期十年二十年之後,大家為了減碳就會減少石油的使用,所以這部分會對沙烏地阿拉伯,未來的財政產生比較大的影響,所以他目前看起來他是非常積極的,在綠能這部分特別是太陽能,還有太陽能光電還有風能的這個部分,他也非常積極的在發展。」

  綠色經濟,已經世界趨勢,不論已開發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都得朝向永續發展,尤其未來想要提高經濟競爭的國家,恐怕也必須朝向多元經濟。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我們要講很多的產業供應鏈,不是只有政府的資金就可以達成,他是要搭配當地這些人力的這個素質,所以就是有很多的素質我們會看到,雖然現在的世界工廠地位,中國很多的工廠移出移到東南亞去,但是我們也觀察到,就是東南亞的這些人力的素質還是需要培養,第二個很多的產業的移動,他可不可以成為所謂國際供應鏈一環,也是要看當地產業的聚落。」

  印尼、印度都存在產業需要升級、勞工素質也得提升的問題,要成為全球下一個受到注目的經濟體,就得先搶占先機。

 

資料來源:TVBS 新聞/2024/01/26 23:04
記  者: 劉俐均 
(攝影:余信翰)
原文網址: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rKfXjGl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