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廖明輝:《民意論壇》推廣全民AI 向星看齊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長期受到全球矚目,然而,隨著全球人工智慧的崛起,AI結合半導體晶片應用成為不可忽視的趨勢。從特斯拉AI人形機器人、三星AI手機、內含AI晶片的電腦和筆電、以及應用AI大模型的自駕車等案例,顯示由AI晶片所驅動的創新應用已成為AI發展主流。然而,台灣在發展AI的準備度卻遠遠落後新加坡,從英國傳媒Tortoise Media公布的二○二三年全球AI指數排名來看,台灣排名第廿六名,而新加坡則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國及中國。

  為什麼新加坡發展AI可以大幅領先台灣?從文化層面來看,台灣「愛拚才會贏」即「想贏」的文化,讓台灣發展出高階晶片的技術實力和半導體生態系統。相對地,新加坡卻有「Kiasu」即「怕輸」的文化,這種不讓自己落後的心態使得新加坡在各方面的發展都能走在前面,尤其在建構「智慧國家」、推動數位經濟、數位政府、數位社會等方面。

  新加坡政府透過「AI Singapore」制定完整的AI政策為新加坡AI發展提供動能,從而產生社會和經濟影響,培養本地人才,建立AI生態系統,透過「1○○個實驗」旗艦計畫務實解決各行各業導入AI所面臨問題,推動「AI學徒計畫」滿足產業對AI專業人才需求。另外,新加坡「GovTech」類似台灣的數位發展部,推動新加坡公共部門的數位轉型,下轄的「政府開源科技部」開發基於生成式AI模型的「Pair」工具已被超過四千位公務員使用。新加坡的「國家人工智慧策略2.0計畫」推動全面的AI人才培訓計畫,更讓AI在新加坡成為全民運動。

  對比而言,台灣雖在半導體技術上優勢明顯,但在推動全民參與AI讓AI應用深入各產業則落後於新加坡。新加坡政府以身作則,成為各種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早期採用者,同時提供補助和共同資助計畫,促使企業和研究機構更積極參與AI創新。從新加坡全民AI的發展模式中,可以看到政府、產業、學術界的緊密協作,形成全方位的AI生態系統。對台灣而言,不僅需要保持在半導體領域的技術優勢,更需要透過全民參與、政府支持和產業協同,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AI生態系統,讓AI應用產業建構在半導體產業基礎上,成為台灣的另一座護國神山。

 

作者:廖明輝/中華經濟研究院輔佐研究員 
資料來源:聯合報/A12版/民意論壇/2024-01-28 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