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估全年GDP達3.1% 中經院:乘風破浪穩步前行

  中經院今(24)日公布最新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在出口回升的帶動下,預估全年成長率為3.1%。成長走勢因為基期因素逐季向下,由第1季的5.60%,衰退至第4季的1.41%。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台灣今年將呈現乘風破浪,穩步前行。在投資和國外淨需求的推升下,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

  船隻停靠在港邊,等著裝載貨品,出口經濟是台灣的重要指標,根據中經院24日公布的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受到基期的影響,將從第1季的5.60%衰退至第4季的1.41%;不過整體來看,2024全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為3.10%,主要是因為出口回升帶動,在投資和國外淨需求的雙重加持下,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4-01-24%20%20%E4%BC%B0%E5%85%A8%E5%B9%B4GDP%E9%81%943.1%20.png
圖/非凡新聞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台灣2024的經濟,將呈現一個現象,就是『乘風破浪、穩步前行』之勢。那乘的什麼風?乘的就是世界貿易量成長的這一股風;那破什麼浪?破就是說全球在今年,可能會有相當多的一些不確定性,包括債務、戰爭還有大選的不確定性。」

  中經院表示,消費、投資及出口將是經濟成長主要的動力來源,對於2024年的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然而專家看法不一,學者指出,台灣經濟的出口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未來一年之內,整個出口的狀況還不會太好。主要因為全球的需求,還是面對相對比較高的物價上漲,吃掉了購買力。所以需求低迷的狀況還是會存在,也導致整個出口的情況恐怕是不會太樂觀。」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認為,今年景氣預估將維持跟去年一樣呈現外冷內溫的態勢。而國際情勢的發展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經濟學家李鎮宇分析,今年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灰犀牛是川普有望回歸,而黑天鵝則是中國經濟的不穩定性,這些因素將影響台灣經濟以及股市的走向,不過對於台股能否站上兩萬點,專家認為前景可期。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我覺得一定會上20000,我覺得一定會。因為我覺得長線來看,台股因為是AI的最大軍火商,那AI應該是未來五到十年最大上漲的科技創新動力。所以我覺得長線一定會上20000,但是會不會在今年上20000點,我覺得兩個變數,第一個就是看聯準會降息的時程,第二個就是看川普有沒有當選。」

  專家表示,今年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過熱,從通膨下降的速度,跟聯準會的態度,下半年降息的機率漸漸升高,因此FOMC 2月的會議記要,官員的態度走向,將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2024-01-24
記  者:姚俐安 
(攝影:蘇韋銘)
原文網址: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40124A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