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灣經濟「乘風破浪」 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10%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認為,今年台灣經濟將「乘風破浪」積極前行。圖/陳碧芬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認為,今年台灣經濟將「乘風破浪」積極前行。圖/陳碧芬

  景氣正處於轉折點,地緣政治干擾持續,中華經濟研究院認為,今年經濟成長將轉為由投資和國外淨需求的雙重加持,成長模式為內外皆溫,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認為,這兩大支撐將給今年台灣經濟帶來「乘風破浪」,最新預估2024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為 3.10%,較去年10月估測上修0.09個百分點。

  中經院估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僅保三,且在投資和國外淨需求都轉為正成長的挹注下,一旦全球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可望帶來資金成本降低的利多,對總體經濟將有重要影響。

  中華經濟研究院24日舉行「2024 年經濟展望論壇-國際美中競逐 臺灣新人新政」,除了以地緣政治分析國際情勢,更重要的是場次二的2024年臺灣經濟預測,由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剖析國內總體、物價與金融市場情勢,提出 2024 年臺灣經濟成長預測。

  中經院指出,去年經濟成長由民間消費獨撐大樑,今年投資和國外淨需求都可以轉為正成長,帶來內外皆溫的經濟成長模式。中經院估測2024年臺灣經濟成長率 3.10%中,內需貢獻2.29個百分點,民間消費貢獻1.08 個百分點,國內投資對成長貢獻0.75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亦有正貢獻0.81個百分點。

  通膨走勢方面,彭素玲分析,從全球看,由於成長下行、需求減緩,推升通膨力道減緩。台灣面臨的輸入性通膨也趨緩、物資供需失衡情形改善,在基期因素考量下,整體物價增勢和緩,預估國內 2024年CPI 年增率約 1.88%,略低於2.0%,不再出去年靠向3百分點的2.50%。

中經院台灣2024年經濟預測的五大重點。資料來源/中經院提供
中經院台灣2024年經濟預測的五大重點。資料來源/中經院提供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4.01.24   11:19 
記  者:陳碧芬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124700652-4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