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Fed今年難降5-7次息? 通膨升溫 3月恐不動

  市場都在猜測聯準會什麼時候,啟動降息,樂觀一方認為第1季就有機會,甚至預期今年將降息5~7次,但由於最新公布的消費與就業數據非常強勁,通膨黏著性讓不少學者給市場澆冷水。根據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聯準會3月降息一碼的機率,已經從一周前超過7成5,降到目前跌破五成的水平。

  聯準會主席鮑爾步上講台,每每貨幣政策會議前後的發言,都吸引投資人高度關注,小摩認為1月30、31日會議,會開始討論放緩QT量化緊縮,4月執行,目前市場樂觀一方,華爾街甚至預期,今年將降息5~7次,最快第1季就有機會,但專家就物價與就業兩大層面分析,3月按兵不動的機會更大!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點陣圖大概中位數4.625%,現在是5.25%,到4.625%最多也降3~4次,所以看起來這次,可能降息會不會延後,次數會不會減少,美國汽車零售是在打折,所以消費很好,加上因為整個服務業,其實是有他的黏著性,加上缺工罷工,都讓物價不容易下來。」

  零售銷售升溫,汽車買氣大增,都推升美國消費市場持續暢旺。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布今年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就從去年12月69.7升至78.8,創2005年來最大月增幅,也是2021年夏季以來新高,總經專家邱達生進一步點出,紅海危機可能使得成本推升的通膨噩夢死灰復燃,他認為,最樂觀至少下半年才看的到降息時點,悲觀則可能看到第4季。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4-01-22%20%20Fed%E4%BB%8A%E5%B9%B4%E9%9B%A3%E9%99%8D5-7%E6%AC%A1%E6%81%AF_01.png
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我認為要到今年第4季,通膨才會有機會降到2%以下,紅海危機引發蘇伊士運河很多貨櫃貨輪,轉由其他的地方去(運輸),整個成本上揚,會滲透到能源或原物料價格,那導致成本推升力道,再捲土重來,美國通膨勢必是更加黏著。」

  越來越多學者加入,給市場澆冷水的行列,包括Jefferies美國經濟學家與「債券天王」岡拉克都示警,今年降息5~7次的期望完全錯誤,並預告下次經濟疲軟、通膨上升時,將使民怨四起,政府政策也可能觸發通膨再次升溫,往後持續緊盯美國商務部周四將公布的2023 Q4GDP,與隔天公布的12月 PCE,都是判斷通膨的關鍵指標!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4-01-22%20%20Fed%E4%BB%8A%E5%B9%B4%E9%9B%A3%E9%99%8D5-7%E6%AC%A1%E6%81%AF_02.png
圖/非凡新聞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2024-01-22 18:18
記  者:周恬吏、林秋強 
原文網址: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40122A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