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學者:陸若經濟下滑 將波及台灣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早收清單我方年度獲得的關稅減免
早收清單我方年度獲得的關稅減免

  大陸日前公布2023年GDP年增率5.2%成功達標,對於今年景氣前景,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22日表示,大陸經濟結構能否成功調整仍是重點,且兩岸經貿交流緊密,若大陸GDP下滑1%,則台灣GDP將下滑0.27%~0.29%。他還呼籲政府要守住ECFA,這是兩岸和平大戰略的護城河,也是兩岸維持交流聯繫的關鍵。

  王健全22日在中經院主辦的論壇上表示,大陸經濟增長三駕馬車的出口、投資、消費正面臨內外壓力,尤其房市危機仍在蔓延,導致復甦乏力。他引述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預測,若大陸房市繼續下跌並引發金融危機,則大陸GDP增長恐跌至1%~1.5%。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報告中,預測大陸2024年~2027年的GDP增長在4%以下,2027年之後十年的增長更降至3%。顯示大陸經濟結構改革迫在眉睫。

  王健全指出,由於大陸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高達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加上台灣對大陸出口市占率仍達37%,一旦大陸經濟下滑,勢必對台灣造成不小的衝擊。

  至於台灣該如何因應,王健全表示,首先政府需要有替代方案與市場,以降低可能的負面影響。其次是盤點風險,尤其是台灣金融業在大陸對房地產、相關產商放貸的曝險情況,以利風險管控。

  另一方面,協助廠商拓展海外布局,加速在東南亞籌建台灣產品的展示中心,助力中小型台商可和當地通路與供應商洽談。同時兩岸交流也要加強,王健全在會上提到,近日有專家指出,若大陸認為解決內部經濟問題比台灣問題更棘手的話,有可能轉移焦點,先動手處理台灣問題,可能造成兩岸對峙繼續升高,需要密切關注。

  王健全強調,ECFA是兩岸交流變化極重要的觀察指標。儘管部分聲浪認為ECFA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若ECFA真的全面取消,意味大陸對台和平戰略出現轉向,很容易擦槍走火。他呼籲,政府不應輕忽ECFA的重要性,這是兩岸和平大戰略的護城河,也是兩岸維持交流聯繫的關鍵,要好好守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4.01.23 03:00 
記  者:黃欣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123700149-43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