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三利多 拉拔經濟穩健復甦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

2024總統大選後兩岸暨產業情勢分析
2024總統大選後兩岸暨產業情勢分析

  歷經兩年來詭譎多變的全球經濟,新年度會有何表現?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在《2024投資趨勢論壇》專題演講中表示,對2024年的景氣走勢持「審慎樂觀」的看法,若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決策如市場期待的準時到來,將有三大利多降臨全球及台灣,包括降息帶來的資金寬鬆,已到低點的製造業庫存隨時會反彈,以及AI技術結合科技製造的DRAM、面板、筆電換機潮。

  王健全專講以「2024全球經濟趨勢發展與展望」為主題,他認為,中、美景氣都存有變數,全球今年進入大選年,美國於年底最終投票,上任總統川普和現任總統拜登的世紀之戰,使得全年景氣充滿不確定性,台灣才剛結束的總統大選,選前各黨派的政策激辯,陸方祭出ECFA部分產品優惠關稅中止等即為一例;在投票結果確定後的現在,不確定性並未完全解除,例如立法院三黨各有盤算,估計執政團隊的政策落實恐遇阻力,而台灣出口主要市場的中國大陸,先是兩岸和平紅利消失,加上兩岸政策互不隸屬、缺乏共識下,不易協調和推動。

  雖然如此,王健全仍認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在大選中贏得40%選票,符合預期當選新一任總統,可望接棒現任同黨籍的蔡英文總統路線,採取穩健路線,讓產業、能源、兩岸、勞動、社福的五大政策順利延續。

  王健全指出,競選政見中的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通訊產業五大信賴產業,可望進一步強化高科技對傳統產業、服務業的鏈結,促成產業多元化;其次,數位、綠色產業的雙軸轉型,亦為二次能源轉型是正確的政策方向,相信新團隊將會加強穩健的備載能源,以及落實以大帶小、淨零排放的政策。

  至於勞動政策、社福政策,若強化為長期的產業政策規劃,能保障國家的經濟安全,透過商業模式的提升、環境的改善,推動長照的鬆綁、產業化,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解決年輕人的低薪、以及房價過高的問題。

  在COVID疫後第一年的2023年,全球經濟復甦呈現疲弱,未如預期展現爆發等級的動能,等不到景氣春燕的到來。王健全分析,主要是全球經濟的美、中兩大救世主,在2023年消失了,美國困於高通膨泥淖,2022年升息循環貨幣政策在2023年還停不下來,市場預期的降息救經濟、減緩投資成本「不見了」;中國大陸則是中央和地方同時陷於債務困境,用於振興的財政政策也不見了,以房地產驅動的成長模式面臨考驗,內需雖對2023年GDP年增貢獻了3.1%,對全球外溢效應卻相對少。

  王健全還指出,進入了2024年,中國大陸的房企倒閉、地方政府債務解決並不容易,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占GDP的一半,高達新台幣300兆元的資金缺口,但中方僅宣布額外發行人民幣1兆元的中央國債計畫,對於經濟復甦力道而言,只是杯水車薪,如果沒有採取改革手法,經濟成長將一波比一波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4.01.22 03:00 
記  者:陳碧芬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122700106-43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