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劉大年:《名家觀點》兩岸經貿交鋒 政府快做準備

兩岸經貿交鋒,政府快做準備。(路透)
兩岸經貿交鋒,政府快做準備。(路透)

  台灣剛完成總統大選不久,在中國大陸鼓動下,諾魯與台灣斷交,顯見兩岸在國際政治外交競逐之激烈。除此之外,也可預見未來兩岸經貿交鋒會更加白熱化,台灣必須做好回應準備。

  未來中國大陸會繼續調整兩岸經貿措施, 以實現其所謂「公平性」,其中以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發展最受關注。中國大陸在選前即以台灣禁止約2,500項大陸產品進口,形成貿易壁壘為理由,先取消ECFA貨品貿易早收產品中12項石化產品的優惠關稅。之後又宣稱由於台灣沒有任何調整改善措施,所以準備再加碼,取消ECFA其他早收產品的優惠關稅。在新政府上任之前,中國大陸很有可能就會採取行動。

  中國大陸立場是如果台灣不消除針對中國大陸歧視性措施,中國大陸則以取消兩岸之間的貿易優惠措施來制衡。蔡政府立場則是貿易壁壘不是由單方面認定,大陸說了才算;必須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機制決定,或是ECFA管道諮商後,才有可能調整對大陸的經貿限制,兩者之間並無交集。

  未來新政府如果還是「維持現狀」,可能至少須付出ECFA被終止的代價,必須評估相關的利弊得失。終止ECFA以貨貿早收衝擊最大。目前ECFA貨貿早收出口539項產品享受零關稅,而中國大陸的對外平均關稅則為6.9%,一旦被取消優惠,成本必然上升,出口必受到影響。早收產品雖只占台灣總出口約5%,但主要集中在傳統產業,而以中小企業為出口主力,對台灣仍有一定的重要性。

  另外ECFA全面終止也包括服務業貿易早收,以及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終止,也須做好相關的影響評估。

  另一方面,新政府也可考慮調整目前對大陸約2,500項產品的進口禁令,因為在目前禁止的部分項目,台灣幾乎無產製,解除禁令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但卻可降低大陸繼續以ECFA做為貿易制裁的作用。

  新政府也必須重視大陸對台灣其他包括反傾銷稅、進口限制或是其他經貿制裁措施,所可能帶來的影響及不確定性。

  兩岸未來在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互動,也是另一關注重點。積極加入CPTPP是三黨候選人的共同政見,幾乎可視為全民共識。CPTPP在去年通過英國入會案後,新政府上任不久,即將面臨台灣申入CPTPP的關鍵時刻。因為今年在加拿大舉行的執委會,將會處理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六國的申請案,討論是否成立各國「入會工作小組」。只有成立工作小組,才算是取得CPTPP談判的入場資格。

  目前若干成立工作小組的方式被提出討論,例如有對大陸有利的「先申請先成立」,對台灣較有利的「條件佳先成立」,以及同時成立所有申請國家的工作小組的方式。

  無論是最終採取何種方式,初步評估CPTPP今年勢必會做出決定,允許部分甚至全部申請國家成立工作小組。因為若是仍是停留在先前資訊蒐集與鼓勵對話階段,新會員申入繼續「塞車」,會降低CPTPP的吸引力,對CPTPP整體發展不利。

  在CPTPP成立「入會工作小組」需要共識決,以目前兩岸關係,中國大陸必會傾全力阻止台灣申入CPTPP。申入CPTPP均是歷任政府重要政策,所以目前國內準備工作已大致到位,但迄今仍然無法得到CPTPP成員官方的支持。未來如何有所突破,為新政府須面對的一大考驗。

 

作者: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名家觀點/2024/01/22 03: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