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不管誰當選,ECFA效益銳減,台商只能遠離中國或融合

不管誰當選,ECFA效益銳減,台商只能遠離中國或融合
這是台商出走中國的代表場景之一——商周在半年前赴泰國記錄台商將中國產能轉移的實況,攝下這張當地最大商港林查班港的忙碌景象。(攝影者.郭涵羚)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這次大選期間,頻繁登上新聞版面的經貿議題;而今,總統大位確定由民進黨籍、幾乎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的賴清德拿下,外界好奇、甚至懼怕的是,他上任會讓ECFA從此「消失」嗎?

  答案,是未必,但,台灣社會「因ECFA而起的紛擾」,卻肯定會延續到選後。

ECFA成兩岸關係訊號燈
中握主導權,轉化為擾台武器

  儘管商周採訪的商界人士們,對於賴清德勝選「ECFA會不會被取消?」的推測,不是認為情勢「很難講」、就是覺得「不樂觀」,然而,研究中國近二十年、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的觀點卻是,中國,「不會笨到把ECFA幹掉!」

  因為,ECFA除了是對岸維繫台灣經濟的「臍帶」外,更重要的是,由於台海局勢已是全球關注焦點,「如果中共取消ECFA,那會是一個強烈的訊號,會讓外國人覺得『兩岸要開戰了嗎?這是前奏曲嗎?』」劉孟俊說。

  「ECFA的存在,對外資有吸引力的,何況中國現在最缺的,就是外商的投資,」劉孟俊進一步分析,哪天中國要裁撤ECFA,也會挑該國經濟大好時「下手」,可是,「現在它的經濟不好,撤掉要幹嘛呢?」

  未來ECFA會怎麼發展?專家們的推測是:它不會不見,但中國可能訴諸各種理由,每次取消五項、十項產品的優惠,藉此維持兩岸新聞熱度,進而對台灣內部形成壓力,甚至,轉化為政黨惡鬥的「武器」。

  尤其,這次囊括年輕人選票、儼然是「小草世代」共主的柯文哲,與國會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雙方選前都主張,台灣必須與對岸「和解」ECFA爭議,因此一旦相關新聞又躍上版面,難保不會掀起朝野鬥爭。

ECFA經濟效益已不復當年
中國在地企業崛起外銷、壓縮利潤

  假如中國「發狠」,真的把ECFA全部取消呢?其實,它引發的經濟影響也不大。

  以去年十二月中國突襲式取消關稅優惠的十二項台灣石化產品為例,據關務署資料,隸屬石化上游原料的丙烯,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量,已從早年接近七十五萬公噸的高點,降至去年的二十七萬公噸,銳減近三分之二;另一項化工產品鄰二甲苯去年出口量,更只有最高點的一成不到。

  群益投顧在選後更指出,以去年前七月來看,ECFA涵蓋的產品,「僅占台灣出口大陸貨品貿易額○.七五%,若ECFA終止,對台灣經濟整體影響有限。」

  「不管誰當總統、ECFA還在不在,台灣業者都只有一條路:遠離中國,無論產品、市場通通都要轉型,」一名台灣石化業董座告訴我們。

中釋善意拉攏台商上市、台人居留
企業分兩路:中國投產、分散市場

  ECFA效益遭扼殺的第二個原因,是台商在中國的「在地化」。

  「台灣機械業也是,大廠都有在中國設廠,所以也不會受ECFA影響,」許文憲指出,「至於沒有去的業者,後來都把市場分散,轉戰東南亞跟歐洲。」

  未來四年,由於台灣仍是被中共視為敵人的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的緊繃,短期恐難降溫。一位不具名學者告訴我們,中國在使出取消ECFA部分優惠的「棒子」之際,同時還會遞出「胡蘿蔔」——以各種惠台措施,收編台人與台商。

  「在大陸上市,是現在做中國生意的門票,」一名親近台商的人士說,貿易戰後,外資撤離嚴重,陸企普遍對外來企業不信任、也不願對之釋單,「這時候你在當地上市,等於告訴對方,『不要把我當台商喔,我也是大陸的在地企業』!」

  「後ECFA」時代,台灣慶幸的是,多數企業已然有「變」的覺悟與行動,未來的新政府,或許應該把原本偏愛半導體業的目光,擴展到想變、但非常需要幫助的傳統製造業者。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2024年1月18日 週四 下午3:12
撰  文  者:侯良儒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D%E7%AE%A1%E8%AA%B0%E7%95%B6%E9%81%B8%EF%BC%8Cecfa%E6%95%88%E7%9B%8A%E9%8A%B3%E6%B8%9B%EF%BC%8C%E5%8F%B0%E5%95%86%E5%8F%AA%E8%83%BD%E9%81%A0%E9%9B%A2%E4%B8%AD%E5%9C%8B%E6%88%96%E8%9E%8D%E5%90%88-023501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