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劉大年:《名人TALKS》大選後全力推動經濟發展

  總統大選已落幕,新政府必須要立即面對一些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問題,沒有等待的本錢。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只有約百分之一點五,表現並不理想。今年雖然已由谷底回升,情勢有所改善,但幅度及速度均不會太明顯,成長動能仍然不足;未來政府應以經濟民生為主軸,力拚經濟反轉。

  台灣必須加速產業升級轉型,經濟才有可能向上提升。事實上,在歷經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各國不再放任自由經濟,均積極介入產業發展,產業政策不以短期救急為主,而以厚植長期競爭力為目標;惟有回歸製造面,確保供應鏈安全,才是固本之道。

  製造業是支撐台灣經濟的主軸,台灣雖然在半導體產業具有優勢,但主要國家均想超車,不惜投入巨額補貼扶植國內產業,台灣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其他傳統產業近年來表現並不理想,製造業呈現「K字型」兩極化的發展; 另外在前瞻新興產業的領域,台灣也並非在世界的前段班。

  未來以製造業帶動的成長模式仍會持續,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台灣如何維持優勢,將會面臨更大挑戰。基於此,政府應加速建構中長期產業發展藍圖,盤點各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競爭情形,據此制訂扶強救弱計畫,才能對症下藥。與其兌現選舉期間開出如放煙火般各式補貼支票,不如將資源放在可以提升競爭力的領域。

  除了製造業之外,提振占GDP約六成的服務業亦刻不容緩。台灣服務業多屬於內需型,國際化程度不足,較難創造高薪的就業機會,也影響台灣薪資成長。歷任政府均規畫不少服務業發展藍圖,但是服務業由於涵蓋範圍廣,主管機關眾多,事權難以統一,近年來表現並不理想。未來應通盤檢視服務業項下的發展機會,方有助於精進服務業發展。

  其次則應解決內部投資環境問題,在二○二五非核家園可能跳票下,首先須面對缺電風險,以及其他基礎建設不足的瓶頸。此絕非是老調重談,而是無法解決的陳年問題,更反映出企業在台經營的辛苦。

  另外則應對年輕世代困境有所作為,台灣失業率雖不高,但廿至廿四歳的年輕世代失業率一直維持在兩位數;大專及大專以上失業率也偏高,顯示國內產業需求與人才培育出現落差,必須進行通盤調整。另外也需透過產業轉型,提供更多高薪工作機會,才有可能解決年輕世代低薪問題。

  最後則應注意國際金融環境的變化,全球由美國帶動的升息已結束,今年可能會開始降息,各國將會普遍採取寬鬆金融政策。雖然帶動經濟成長,但也會牽動全球物價走勢。台灣如何注意匯率波動對出口影響,並有效抑制通貨膨脹,維持總體經濟穩定,是新政府必須正視的另一課題。

 

作者: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聯合報/A12版/民意論壇/202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