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選後兩岸關係「對話取代對抗」?專家建議準總統這麼做

選前,北京取消兩岸經濟協議(ECFA)中12項石化產品的優惠關稅手段,選後立即斷了台灣與諾魯邦交,毫無疑問,賴清德(前排中)選後最大挑戰就在兩岸關係。 記者邱德祥/攝影
選前,北京取消兩岸經濟協議(ECFA)中12項石化產品的優惠關稅手段,選後立即斷了台灣與諾魯邦交,毫無疑問,賴清德(前排中)選後最大挑戰就在兩岸關係。 記者邱德祥/攝影

  民進黨賴蕭配贏得總統大選,但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大幅掉落,國會出現三黨不過半局面,賴清德在發表當選感言時表示,在對等尊嚴前提下,採取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並自信地與中國大陸展開交流合作。全世界都在看:選後兩岸關係是否有可能從劍拔弩張轉向合作?如何以「對話取代對抗」?

顏慧欣:建議推動兩岸交流 維持正常往來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如果這次民進黨獲得壓倒性勝利,中方肯定加大制裁力道,但因為民進黨這次選舉並未大贏,從國台辦發言來看,把民進黨看成是台灣民意的一個支流,不是主流民意,相較先前劍拔弩張情勢,是「有收歛」跡象,預計不會很快做出制裁舉措。但畢竟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她認為,在520之前,中方可能會不斷預告制裁,繼續預告,並將擬制裁四面向具體化,等著看賴清德520就職演說。這段期間中方會施壓,但也會控溫,威脅不會太極緻。

​​​​​​​  顏慧欣表示,從賴清德當選感言來看,以及國際社會對台發出祝賀時也都會加一句:希望兩岸對話。因此,建議準總統要推動兩岸交流,維持兩岸正常往來,以3月1日兩岸觀光恢復為例,雖是蔡政府作為,但賴也會持續推,持續來降溫,讓兩岸朝正面互動,持續溝通往來。

張五岳:中方會制裁 但力道不會一次用完

​​​​​​​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這次中國大陸首度在選前運用貿易壁壘及取消ECFA優惠關稅等經貿手段企圖施壓台灣,甚至點名針對農產品、紡織、機械、汽車零組件等項目中止ECFA優惠關稅,因選舉結果並非中方所希望,中方一定會採取制裁動作,否則對內無法交待,對外無法達到震懾的目的。但他認為,中方經濟制裁絕不是要讓台灣與中國經濟脫勾或是中斷兩岸經貿交流,因此預期選後中方一定會制裁,但力道不會一次用完,會留有餘地。

​​​​​​​  張五岳認為,選前執政黨在策略上採取強硬態度無可厚非,但面對選後政局及兩岸情勢,建議執政黨應主動盤點那些項目是可以操之在己、可以雙邊協商,針對台灣沒有生產、但已對全世界開放,或者台灣生產很少、多為進口等項目,主動對中國大陸開放;其中,例如農產品可能涉及檢驗檢疫,就進行雙邊協商。開放這些項目對台灣衝擊有限,同時又有WTO的救濟措施。

​​​​​​​  他進一步指出,執政黨選後的主動盤點,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針對中方貿易壁壘調查2509項進行盤點,看那些項目是我方可以主動開放,並透過公權力協商;第二是針對ECFA早收清單539項進行盤點,若中方祭出制裁,那些產業需要輔導與協助。

​​​​​​​  他強調,這樣主動開放必須在520之前就進行,不能等到520就任之後。賴清德必須在520之前開始為未來兩岸關係預做鋪墊,同時也是危機管控,務實面對兩岸經貿,主動表達善意,同時也弱化中方之後對我產業制裁合理性。長遠來看,也會有利於今年第3季我爭取加入CPTPP的訴求,避免中方透過部分CPTPP成員國阻撓我入會。

加速降低依賴中國風險

​​​​​​​  不過,究竟是否應為了向中方釋出善意,我方應主動開放自中國進口農工產品?專家看法不同。顏慧欣認為,中方揚言以ECFA制裁,都設定一中及九二共識的框架;這意味著,很有可能台灣怎麼開放,對方可能不滿意。

​​​​​​​  她指出,賴清德520就職演說,中方一定不會滿意,預期到時中方會有第二波經濟上威脅與對抗,未來四年兩岸經貿關係很有可能就是處在「一會緊一會鬆,洗三溫暖,不會讓你舒服的狀況」。產業界會受到較大影響,但長此以往,台灣人會愈來愈麻痺,就會認為不要跟中國那麼緊密,台灣就會跟中國保持距離,不要讓兩岸經貿關係動不動就被中方拿來操縱情感的工具。

​​​​​​​  如果未來中方經濟威脅會持續存在,政府該做什麼?顏慧欣表示,除了維持兩岸正常往來固然必要,更重要的是協助產業分散市場。她表示,這不是說要放棄中國市場,但對於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必須控制在可預期、可控風險上。「要將對中貿易依存度及營收高達五成以上的企業,要列為優先關懷對象」,輔導產業分散市場,「不是降低,而是要『加速降低依賴中國風險』」。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4/01/16 12:40:27
記  者:江睿智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71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