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3台商對中投資額減幅近4成 創21年來新低

img-https://news-data.pts.org.tw/media/191180/conversions/cover-webp.webp

結論先講:經濟部投審司15日公布去(2023)年全年投資概況,發現去年台商對中國投資不只件數年減1成以上,金額更只剩30.3億美元,年減幅度將近4成,創21年來新低。另外,南韓政府宣布,將攜手三星和SK海力士投資4720億美元,未來要在首爾打造半導體超級聚落,似乎有意較勁台灣半導體,但專家認為,以目前全球市佔率來看,台灣仍具有優勢。


  觀察台灣對中國投資,從2016年開始反轉,轉為下降趨勢,根據經濟部投審司15日公布去(2023)年,台灣對中國投資件數只剩328件,年減11.83%,金額更減少到30.3億美元,年減幅度將近4成,創下21年來新低。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指出,「投資中國一方面有政治因素的干擾,另外一方面在經濟上也不太容易取得較好的成果,所以西進中國的金額跟件數應該在今年會持續地往下走一點。」

  經濟部統計,台灣對中國投資產業包含批發及零售業、金融保險業,其中,電子零組裝製造投資占比年減近5成,未來台商投資新選擇將鎖定東南亞和北美。

  正當台商逐步淡出中國市場,南韓政府宣布將攜手三星和SK海力士,投資4720億美元,未來要在首爾打造半導體超級聚落,似乎有意和台灣半導體互別苗頭,加上台灣總統大選剛落幕,中美關係是否持續緊張,讓韓廠從中受益,造成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新洗牌,都引起市場關心。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認為,「如果中國對台灣半導體的施壓,勢必也是會是著重在成熟製程,台灣先進製程的台積電影響相對就不大,也比較不會有國外客戶訂單轉向南韓的情況。」

  專家認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發展具有高良率和領先優勢,以去年第3季全球晶圓代工產值來看,台積電市佔率高達57.9%位居龍頭,遠高於第2名,三星的12.4%,即使碰上中國施壓影響應該不大。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2024-01-16 12:31 (更新:2024-01-16 12:56)
記  者:游騐慈 郭俊麟
原文網址: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7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