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川普回來了 1 /全面課徵10%關稅 取消印太經濟架構 川普回鍋東亞國家遭殃了?

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公布2024年全球十大風險首位,就是11月5日的美國總統大選,箇中原因就在於,在經貿外交上採取極端保護主義、強調「美國至上」的川普,正回鍋參選總統。 路透
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公布2024年全球十大風險首位,就是11月5日的美國總統大選,箇中原因就在於,在經貿外交上採取極端保護主義、強調「美國至上」的川普,正回鍋參選總統。 路透社

  台灣總統大選剛剛結束,今年另一場備受全球矚目的大選,莫過於美國總統是否換人做做看。隨著美國共和黨近期展開總統初選,不少人都在問,川普要回來了嗎?

  「如果川普回來,那麼他在2018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上,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對他拍桌,怒目望著他的那一幕,是我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直覺道出川普那鮮明的個人印象。

  不久前,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公布2024年全球十大風險首位,就是11月5日的美國總統大選,箇中原因就在於,在經貿外交上採取極端保護主義、強調「美國至上」的川普,正回鍋參選總統。是的,那個霸道、不按牌理出牌,又專門顛覆傳統價值的川普狂人,又將進入大家的政治視野了。

  「如果川普當選,對美國長期的傳統盟友來說,如歐洲、日本、韓國,至少在全世界的民主陣營裡,大家都會懷疑美國能否繼續擔任世界領袖?這對全世界都是很大的風險!」劉孟俊說。

  根據歐亞集團的風險報告,若川普再度進入白宮,在共和黨議員接受川普外交經貿政策的立場下,美國在全球舞臺上的地位將被削減,美國的盟友和對手也會防備川普可能祭出的政策。

  截至目前為止,川普已提出將廢除印太經濟架構、對所有進口美國的產品徵收10%全面基礎關稅,以及對中國大陸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等經貿政見。如果川普重返白宮,全球將面對怎樣的局面呢?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4-01-15%20%E5%B7%9D%E6%99%AE%E5%9B%9E%E4%BE%86%E4%BA%86%201_%E7%BE%8E%E5%9C%8B%E9%81%B8%E8%88%8902.png

2018年的G7峰會在加拿大舉行,當時德國總理梅克爾雙手撐在桌上並俯視川普,被解...
2018年的G7峰會在加拿大舉行,當時德國總理梅克爾雙手撐在桌上並俯視川普,被解讀兩人關係冷淡。 路透

風險1、外交惡習又來 強迫盟友吞美國帳單

  回顧2017年初,川普才上任總統,立即火速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隨後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讓國際間見識到川普的獨斷獨行。

  劉孟俊分析,川普向來是用國家的力量、用談判施壓,讓盟友把美國應該付的「帳單」吞下來,「他若再當總統,美國將失去盟友的信心。」

  2021年,現任總統拜登( Joe Biden )上任後,雖未重新加入CPTPP,但仍走回美國傳統路線,用各種合作方式整合盟友。以2022年由美國主導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為例,拜登透過中國大陸周邊築起「小院高牆」,圍堵大陸的高科技、經貿,促使大陸的產業鏈外移,變成「中國加1」,目前各國仍在談判階段,還未達成協議。

  不過,劉孟俊觀察,這個策略目前已達到一定效果,若川普取消IPEF,背棄對盟友的允諾,失去信任,讓盟友認為和美國合作也是一種風險,後續驅動「中國加1」的力道必然會減弱。

風險2、廢除印太經濟架構 「中國+1」何去何從?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認為,川普過去的政策主張,都是限縮國際協議或FTA等的經濟整合,對IPEF也不例外。「其實,美國境內反對IPEF的聲音是一直都在,因為現在美國多數人都希望把製造業回歸美國,不是在美國以外的地方重組,IPEF沒有幫美國增加就業機會」;再加上IPEF的目標遠大,又納入勞工、環境保護等議題,共和黨在美國是反勞工運動,「對川普來講,弄掉印太經濟架構比較符合共和黨的利益。」

img-https://console.cier.edu.tw/public/MMO/2024-01-15%20%E5%B7%9D%E6%99%AE%E5%9B%9E%E4%BE%86%E4%BA%86%201_%E5%B7%9D%E6%99%AE%E9%97%9C%E7%A8%8501.png

風險3、進口稅加10%   全球經貿秩序大亂

  另一方面,川普喊出對輸入美國的產品要課徵 10%全面基礎關稅,對全球經貿的影響,不言而喻。政大國際事務學院WTO研究中心主任劉德海指出,川普是一個保護主義者,而且是極端的保護主義者,他採取的政策全部都違反WTO的規範。

  「現在只是美中對抗而已」,劉德海進一步解釋,川普任內的貿易戰,再加上拜登啟動美中科技戰,把半導體供應鏈做全盤調整,就已經搞得全球經貿秩序夠亂了,若川普對所有進口美國產品課徵10%全面基礎關稅,「所有國家只要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幾乎全部都要受到衝擊,尤其是以美國為主要出口的東亞地區影響最大。」

  由於川普任內取消從1994年就簽訂的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改由「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取代。劉德海認為,川普可能會遵守這項他自己簽署的協定,因此,墨西哥、加拿大可能享有例外免除10%關稅的優惠,包括台灣的廠商及大量企業為了迴避10%基礎關稅,會更加跑去墨西哥加碼投資,「墨西哥會變成最搶手的地方,大家都衝到墨西哥投資,然後進去美國,這是可能的發展。」

  劉孟俊也認為,美國若真的對所有進口產品徵收10%全面基礎關稅,「等於美國實質上退出WTO,並使得供應鏈回流」。不過,川普必須考慮美國的通膨問題,畢竟對所有進口產品增加關稅,難道不想提供給美國消費者便宜的產品嗎?這是損人不利己的政策,相信白宮的幕僚、商務部、財政部都不會同意川普的作法。

  儘管川普在2018年到2020年三年間,對大陸進口到美國的多項產品加徵關稅,最高至25%,大陸也對美國進口的產品提高關稅,予以反擊,掀起美中貿易大戰,若川普再度執政,美中貿易關係的緊張態勢將再往上推升。

川普再起且將矛頭指向中國,圖為2017年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於北...
川普再起且將矛頭指向中國,圖為2017年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於北京會面。 路透

風險4、重拳對打中國 大象打架螞蟻遭殃?

  事實上,川普也已做好「不再讓美國被中國擁有」的全套策略,而且手段將比四年前更為激烈。

  根據川普在其2024年競選總統網站上「議程47」(Agenda 47)的欄目(因川普爭取美國第47任總統)顯示,川普主張,將對中國實施積極的新限制,防止中國擁有對美國任何重要基礎設施的所有權,包括能源、技術、電信、農田、自然資源、醫療用品和其他戰略性國家資產,「我們應該停止中國購買這些重要行業的所有資產,並開始迫使中國出售任何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現有資產。」

  川普也提出將通過四年計劃,逐步停止從中國進口包括電子產品、鋼鐵、藥品等所有必需品,並將制定新規則,阻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大量投資、阻止中國收購美國,以及取消任何向中國外包的公司聯邦合約,運用貿易政策徹底消除美國對中國的依賴。

  劉德海說,川普若真的對大陸採取新的限制或提高關稅,對大陸的衝擊一定很大,「關鍵是大陸也不是傻子,不可能一直被挨打,你要弄我,我也會反制,過去大陸就對用於製造晶片、電信設備和電動汽車零組件的鍺、鎵、石墨及稀土等原料管制出口,也不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大陸手上也有籌碼。」但,美中關係惡化,對整個世界也不是好事情,「因為兩隻大象打架,旁邊的都被踩死、受傷,大家都倒楣。」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4/01/15 14:40:19
記  者:徐珮君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7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