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經濟所長劉孟俊:中國恐面臨「中等收入陷阱」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3/12/08/4515140_1.jpg
經濟學者指出,中國正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的壓力。(彭博)

  中經院今天舉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研討會,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指出,從多項指標來看,中國正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的壓力。

  「中等收入陷阱」指一國因某些優勢達到一定收入水準後,卻停留在該經濟水準的情況,無法與低成本生產的他國競爭,也無法進入先進經濟體的行列;通常以人均所得1萬美元為分界點,當開發中國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時,將面臨停滯、難以突破。

  中國人均國民所得毛額(GNI)在2019年突破1萬美元大關,2022年來到1萬2608美元,尚未達到世界銀行規定的高收入國家標準;相較之下,台灣早在2021年人均GNI就突破3萬美元。

  劉孟俊分析,從幾個指標來看,中國中等收入陷阱壓力仍大:人均GNI持續成長但速度放緩;經濟成長從高速成長轉為低速;收入分配不均,目前中共推動「共同富裕」改善;面臨總體經濟安定性的挑戰,例如金融、老齡化人口和環境問題。

  劉孟俊提到,國際經濟預測機構持續下調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中國GDP成長率長期低於6%且繼續下降的原因,包含:人口高齡化、環境保護要求、產業附加價值率偏低、經濟改革停滯;中國還面臨「未富先老」,人口高齡化和人口紅利的迅速衰退,導致勞動力短缺和社會安全壓力加劇。

  展望中國未來經濟,劉孟俊說,須先掌握中國經濟走向的兩大驅動條件,一是外在條件,主要是美中衝突問題能否和緩或解決,二是內部條件,包括房地產泡沫問題等經濟困境能否克服,而2024年中國經濟成長仍受限於房地產市場泡沫。

  他也認為,中國長期經濟挑戰嚴峻,因當局推出相關管制性法規,對企業營運環境帶來不確定性,打擊民企和外企的投資,不利於提振投資信心、經濟復甦與創造就業;另外,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展現對於「穩就業」的重視,但內需消費市場和全球景氣低迷,恐難創造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12/08 18:16
記  者: 徐子苓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515140
延伸閱讀: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61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