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版晶片禁令 學者:為產業設防火牆

  國科會5日公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政府此項作法是幫產業做防火牆,避免不經意觸及美國「無遠弗屆」的規範。另外,台積電對此未表示意見,其他半導體廠商則評估,營運不受影響。

  張建一指出,涉及國家安全的技術加以管制,美國是表態、動作都最明確的國家,美國晶片法甚至限制美商十年內到中國大陸投資,最大考量是發現中方懂得邊做邊學,美方要及早防禦。

  張建一提醒,政府將國家暨產業防禦地圖畫出來,廠商就不能以「不是故意的」作為理由,在台灣被官方糾舉發現尚有機會辯白;一旦產品出口到美國、被美國抓到,將不是賠錢了事,業界主管被判刑責更令人生畏。

  中經院副院長陳信宏則表示,清單上的晶片安全技術、後量子密碼保護和網路主動防禦技術,主要是基於我方國家安全,需要特別保護;半導體相關關鍵技術十分明顯來自美國,要遵守美國的規範,美方已說出「明年1月要來竹科說明」,台灣當然要有所回應。在衛星、太空規格、通訊/通信相關方面,陳信宏認為,廠商應做好「技術上的分流」,因為大陸在這些領域的技術相當先進,且有自主性。

  另外,國內成熟製程大廠聯電表示,一切依法遵照辦理,力積電則指出,並無14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營運不受影響。至於今年以來受到外界關注的太空科技相關技術,耀登表示,該公司設計、生產的酬載系統是地面型,並非衛星對衛星間的光學酬載系統,因此,公司營運不受影響。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12.06 03:00
記  者: 陳碧芬、張瑞益、李娟萍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31206700055-43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