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學者:防中偷技術 維持我成熟製程實力

為確保國安與產業競爭優勢,政院昨公布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第一波清單,涵蓋國防、太空、農業、半導體、資安領域共22項關鍵技術送立院備查。(路透檔案照)
為確保國安與產業競爭優勢,政院昨公布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第一波清單,涵蓋國防、太空、農業、半導體、資安領域共22項關鍵技術送立院備查。(路透檔案照)國科會昨公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學者認為有助避免中國技術發展太快,維持台灣的成熟製程實力。

  中經院博士馬毓駿分析,美國發現單純限制晶片產品作用不大,因中國會藉著購買設備自行生產,所以從半導體設備大廠著手。我方公告清單,類似美國針對哪些半導體產品、設備材料可以銷售到中國做出管制。

  他認為,這個清單對於半導體業者具有好處,因為在先進製程領域,台灣領先全球沒什麼問題,但在成熟製程部分,中國發展速度非常快,台灣公告核心關鍵技術像是「止血」,避免中國取得技術、進展太快。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分析,現在國際社會清楚了解中國是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高科技產業供應鏈逐步從中國轉移,我國公布核心關鍵技術後,是踏出維護國安重要第一步,更宣示我國不會成為自由世界外流技術的破口。

  他指出,台灣長期被中國以投資為名、實際竊取技術等說法溫水煮青蛙,幸好當年紫光欲入股我國科技業未成,否則在現今劇烈地緣政治變化下,我國的科技產業也將遭美制裁。

成大教授李忠憲:清單應比美國更嚴格

  不過,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批評名單太保守,面對中國,台灣站在第一線,清單應比美國更嚴格。他表示,資訊科技革命後,飛彈、船艦、無人機發展全部都與資訊系統有關,決定資訊系統優劣勝敗的關鍵就在於半導體製程和晶片,只要晶片運算速度比別人快,就能更快發動攻擊,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不能單純以自由市場看待,更應加強保障國內的核心技術。

  此外,資通領域方面,清單將晶片安全技術、網路主動防禦技術列入,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解釋,目前一般多使用安全晶片保護重要資料,若對方取得我國的安全晶片技術或做法,就有可能找到可破解的地方,造成洩密。同理,如果有惡意對象知道企業所採用的網路主動防禦技術會怎麼尋找問題,就有可能特別針對相關的技術,發展出不會被偵測到的方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12/06 05:30
記  者:徐子苓、陳嘉怡、楊媛婷
原文網址: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61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