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預測2024大陸經貿 學者:仍面臨房地產泡沫化等挑戰

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記者林宸誼/攝影
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記者林宸誼/攝影

  大陸今年面臨房地產市場持續下滑等困境,外界都在關注2024年大陸經濟是否穩定,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2日指出,2024年大陸仍將面臨房地產泡沫化、地方債償還高峰和中美關係挑戰。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也認為,大陸2024年仍面臨民眾信心不足、房地產市場疲弱、房地產及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民間投資需求低迷、資本外流、出口動能偏弱。

  針對2024年房地產是否繼續泡沫,劉孟俊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2024政經發展形勢研討會」指出,大陸目前採取市場降溫,推行債務重組;並推動重要改革,然而政策制定面臨困境,需要平衡結構穩定與結構改革。

  林建甫則提到,大陸國家主席提倡「共同富裕」,打擊房地產是對的,讓老百姓把錢拿去投資消費,而不是全部投入房地產。

  劉孟俊警示,2023年到2030年將是大陸地方債償還高峰,恐衍生本土金融危機。因為大陸近年地方債到期規模持續攀升,2023年地方政府債的到期規模約為人民幣 3.65兆元,年成長31.5%創歷史新高。劉孟俊點出,大陸地方政府部分是隱性債務,也就是未計入官方統計的債務,往往期限較短、利率較高,且償還來源不確定。

  此外,劉孟俊表示,針對大陸銀行業的風險問題是源自地方債務難以化解,若大陸地方政府債務違約,將對金融體系產生重大衝擊,可能導致銀行擠兌和金融危機;地方政府債務違約將會影響經濟成長,進一步加深金融危機。

  中美貿易戰問題,劉孟俊建議,建立中美之間互信,解決存在的貿易問題,在多個領域加強合作。林建甫則認為,中美貿易戰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隨著美國企業重新評估依賴大陸工廠製造產品的風險,一些企業正在將業務,轉移到一個離本土更近的墨西哥。

  林建甫舉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一項分析為例,2021年,美國投資者在墨西哥收購企業和融資項目,投入的資金超過了對大陸的投入。

  林建甫以法文DEJA VU(似曾相識)形容2024年全球經貿,那就是危機一再重複,也有很多的相似,像是地緣政治,經濟生產、消費與金融,是被決定才發展。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所長吳佳勳表示,影響未來兩岸經貿的關鍵因素,短期而言,若台灣大選過後兩岸政治氛圍未有改變,則雙方經貿持續降溫幾成定局。

  吳佳勳指出,長期來看,影響兩岸經貿走向的重要關鍵,取決於美中關係張力。但無論何種模式,都將實質削減兩岸經貿,未來兩岸經貿加速分流已成重要趨勢,預期明年過後兩岸經貿會迎來新的轉折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所長吳佳勳。記者林宸誼/攝影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所長吳佳勳。記者林宸誼/攝影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記者林宸誼/攝影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記者林宸誼/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2-02 11:15
記  者:林宸誼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613505?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