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國成長疲軟 中經院:明年全球虛弱復甦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3/12/02/174.jpg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台灣今年景氣是逐季好轉,明顯反彈約會落在第四季,11月新增訂單指數和未來展望指數微幅回升。(中央社資料照)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十一月經季節調整之PMI微跌○.三個百分點至四十六.八%,已連續九個月緊縮。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美、中等主要經濟體狀況欠佳,且有幾個大國明年經濟成長比今年差,明年全球恐會呈現虛弱的復甦。

我景氣逐季好轉 新增訂單微升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台灣今年景氣是逐季好轉,明顯反彈約會落在第四季,產業等待燕群和曙光到來。PMI以五十%做為榮枯線,分別代表景氣擴張與緊縮,十一月雖續呈緊縮,但新增訂單指數和未來展望指數微幅回升,部分指標略有好轉。

  葉俊顯分析,十一月所有指標的變化幅度都在一個百分點左右、幾乎與上月持平,但近期中國拯救房市及房企,並增發國債等一系列振興經濟措施,使得基礎原物料產業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未來展望轉佳,產業未來展望有些許回升。

  至於全球景氣,王健全直言明年景氣會呈現虛弱的復甦,主因是包含美、中、日、印度在內的大國,明年景氣都比今年差,其中美國有點強弩之末的意味,原本經濟成長模式高度仰賴民間消費,在失業率提高、利率上升的情況下,現在美國人開始減少消費耐久財。但美國有個利多消息,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拜登打算競選連任,因此最近提出許多財政政策、增加政府支出,可能會對提振經濟有幫助。

  「中國短期內應該不會太好」,王健全分析,主因是房地產泡沫還未解決,如果短期內沒有提出好的振興模式,可能未來經濟會呈現中低度成長;而歐盟目前還處在停滯性通膨的危機,這些主要經濟體狀況都欠佳,因此全球景氣應會呈現「U型」反彈,不容易有很大的復甦力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12/02 05:30
記  者:徐子苓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61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