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國經濟發展特徵 分析:講發展又要有產業安全

兩岸政策協會1日舉辦「中國經濟下行與台灣因應」座談會。由政大財政系教授黃智聰(右2)、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右3)、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右4)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1日
兩岸政策協會1日舉辦「中國經濟下行與台灣因應」座談會。由政大財政系教授黃智聰(右2)、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右3)、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右4)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1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今天表示,中國面對挑戰有一很大特徵,現在不只要發展,還要有產業安全,這造成外資會搞不清楚如何合規合法。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中國經濟下行與台灣因應」座談會。

  劉孟俊在會中指出,中國上半年主要提振投資的是國有企業;下半年則強調擴大內需,強化民營經濟,因為如果民營經濟不投資,會帶動不起經濟發展。

  劉孟俊接著表示,中國面對挑戰有一很特徵。過去的改革開放,產業偏向發展,即提供各種優惠措施。現在不只講發展,還有產業安全,比如實施網路安全法、數字安全法、反間諜法等。

  他表示,這會造成強調「安全」,但外資投資會搞不清楚如何合規合法,比如現在外資企業母公司的人員就不太願意前往中國。

  政大財政系教授黃智聰指出,西方企業正在實施去風險化,中國的反間諜法令外國非常擔心。未來的中國經濟發展如果持續改革開放,還可以坦途,但若只是依賴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或貨幣政策,仍會讓外界對其發展有疑義。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說,過去中國崛起最重要的力量,外資與房地產都已匱乏。現在很多國家開始去思考如何與中國去風險。

  吳瑟致表示,對於台灣而言,與外國不同的是與中國有地緣政治的影響,過去強調兩岸經貿的緊密程度,現在應審視其中的風險。

 

資料來源:中央社/2023/12/1 12:05(12/1 12:16 更新) 
記  者:呂佳蓉
原文網址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312010078.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