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1月PMI連9月緊縮 製造業盼需求回溫靜待復甦曙光

圖為建築工人在建案工地工作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建築工人在建案工地工作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經院今天公布11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跌0.3個百分點至46.8%,連續9個月呈現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直言,製造業氛圍就是一個「等」字,等待燕群和曙光到來。

  11月經季調的PMI跌至46.8%,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人力僱用呈現緊縮,存貨也持續緊縮,但已經處在非常低的水準。

  葉俊顯表示,11月PMI所有指標與10月相比,變化幅度多在1個百分點左右,處於持平水準,顯見產業氛圍瀰漫等待心態,靜待更多正面訊號浮現,如美國輸入顯著成長,便可帶動台灣出口。

  葉俊顯指出,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Fed)明年會降息,可使需求復甦,以及中國近期開始拯救房企、增發國債,市場關注這一系列振興經濟措施的效益,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則受到鼓舞,未來展望轉佳。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也看好美國聯準會明年降息、需求回升;他認為,台灣製造業「底部應該差不多了」,隨著需求回升,景氣反彈指日可待。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補充,廠商先前就反映,存貨已經不是問題,終端需求才是,存貨續處低檔是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廠商經歷一大段庫存調整期,現在即便收到短急單,也不見得大拉貨;目前第4季景氣有所好轉,但偏向「不均衡復甦」。

  相較製造業還在等待春燕,內需表現熱絡。中經院今天同步公布的1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13個月擴張,指數回升3.0個百分點至56.2%,為2022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非製造業未來展望指數中斷連續3個月緊縮、轉為擴張,指數更大幅攀升9.4個百分點至54.5%,為2022年4月以來的最快擴張速度。

  葉俊顯說明,內需服務業因雙11以及年底消費旺季到來,加上股市熱絡、運價回漲等因素,景氣相對穩健;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也以「溫」、「穩」形容內需服務業表現。

  陳馨蕙說,年底迎來許多尾牙、展覽活動,有廠商直呼「好久沒有辦尾牙,終於等到了」。

  至於外界關注的營造暨不動產業,陳馨蕙指出,營造暨不動產NMI、未來6個月展望同步擴張,除了市場剛性需求慢慢回籠,加上廠商預期明年總統大選後,新政府應會端出刺激經濟的政策牛肉,以及台積電雖然龍潭廠出現波折,但在嘉義有些動作,這些因素均使廠商展望轉佳。

 

資料來源:中央社/2023/12/1 17:54(12/1 18:12 更新)
記  者:潘姿羽
原文網址: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1201025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