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產業氛圍「等」!11月 PMI 指數再跌至46.8 連九個月緊縮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指數較上月小幅回跌0.3至46.8,連續九個月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目前製造業氛圍就是一個「等」字,等待景氣復甦的燕群和曙光的到來。

  葉俊顯指出,觀察PMI所有組成指標與上個月相比變化幅度都只有1個百分點,幾乎沒有變化。但,大陸近期拯救房企和增發國債的振興經濟措施,影響基礎原物料產業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未來展望預期,使得製造業的未來展望有些許回升。

  不過,葉俊顯也提到,由於美國的輸入會在今年第3季開始逐季往上走,且可望持續到2024年第3季,將有助於我國接下來的出口會有不錯發展,也由於基期影響,預期景氣復甦在2023年第4季就會出現明顯反彈力道,高點則應會出現在2024年第1季。

  至於2024年最大不確定因素,葉俊顯認為是選舉,他指出明年全球約有多達近70場的選舉,將會牽動全球經濟表現,也希望以哈衝突不要擴及至中東地區,這對全球經濟影響會很大。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指出,歐美市場消費買的多是服務,不是商品,但台灣是以製造業為主的國家,PMI表現不好是可以理解,還有利息一直上升,也造成投資低迷,且影響到的不只是電子業,還有機械業,目前庫存都還在消化中。不過,預期2024年中全球主要央行差不多就要降息,景氣反彈應該是指日可待。

  不過,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提醒,自12月開始至明年第1季,接下來四個月並不是製造業的旺季,整個產業復甦情形仍須密切觀察,目前整體氛圍可以說是「涼颼颼」。

  11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回升3至56.2,已連續13個月擴張,為2022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其中,新增訂單、商業活動及未來六個月展望等指數呈現擴張,且擴張速度加快。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11月NMI大幅回升,主因股市、運價回漲,以及年底旺季,未來展望也呈現擴張。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指數較上月小幅回跌0.3至46.8,連續九個月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目前製造業氛圍就是一個「等」字,等待景氣復甦的燕群和曙光的到來。 圖/中經院提供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12/01 17:51:35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9/7612376?list_ch2_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