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經濟增長放緩超預期 劉孟俊:「疤痕效應」需時間恢復

  大陸經濟在後疫情時代增長放緩,包括零售、工業產出和投資均未能達到預期,加深各界對大陸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學者認為,這是經濟「疤痕效應」,短期大陸經濟仍存在的風險,分別是房地產行業的債務危機、美中對抗或兩國經濟脫鉤。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指出,無論是修復家庭債務也好,修補企業債務投資等,都需要一段時間,「大陸經濟復甦仍將持續,『疤痕效應』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會影響大陸經濟的消費、投資、勞動力市場,導致經濟復甦動力不足。」

  至於近期大陸房地產頻傳出暴雷,劉孟俊認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主張是從依賴房地產的投資轉向實體經濟,換句話講是希望扭轉過去經濟偏向於賺快錢。

  前陸委會副主委、東華大學榮譽教授高長分析,後疫情時代,大陸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欲振乏力,因此大陸經濟將有四大不確定性,分別是全球經濟衰退、美中戰略的競爭造成經濟的脫鉤、人口的負增長影響到勞動力的供應,以及經濟成長動能不足造成出口衰退拖累整替經濟復甦動能。

  因此高長觀察,短期大陸經濟存在的風險,分別是房地產行業的債務危機、美中對抗或兩國經濟脫鉤。「大陸到現在推出很多經濟措施,結果不如預期,因為消費者和投資者都沒有信心,此外國際經濟狀況不好,出口現在表現不好,除非大環境轉變,否則靠出口拉動經濟會很困難。」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蔡東杰表示,台灣安全在過去幾十年來,沒有如此重要過,關鍵在美中關係上,現階段美中是對抗關係,但美國最近已經在避險,「台灣要做沒有美國出兵協助的打算,美國不再無償壓倒性援助,即使烏克蘭也一樣。」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6日舉辦「台海地緣戰略下的兩岸與國際關係」學術研討會,由淡江大學國際副校長陳小雀主持,上午邀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蔡東杰以「美國大選、美中關係與印太致序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當天分三場次主題研討,第一場次為大陸情勢,由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主持、第二場次為兩岸關係,由淡江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陳建甫主持、第三場次為區域安全,由政治大學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主持。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0-06 13:38
記  者:林宸誼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48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