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本院與KDI簽署MOU 並參與淨零轉型研討會

  韓國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KDI)成立於1971年3月11日,是韓國政府建立以宏觀經濟政策分析和建議為主的智庫機構,成立初期以美援資金為主,在「走向繁榮的經濟設計」説明下提出政策對策,為合理政策的制定和制度改革做出了貢獻。
 

  KDI與本院合作長遠,兩個機構自1985年就密切合作迄今,長達38年的合作特別是在人員互訪、共同舉辦研討會的議題上,經常有所互動合作。此次,本院由葉俊顯院長代表與KDI Dongchul Cho院長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在共同研究、資源互惠、人員互訪及舉辦研討會等議題上合作交流。
 

簽約儀式後,KDI隨即辦理淨零轉型研討會。
 

  本院劉哲良研究員指出,我國政府於2023年1月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制定了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本院研究了碳定價政策的各種組合,特別是在碳交易制度、碳稅及碳定價的研究上。
 

  KDI Yeochang Yoon研究員則介紹了,自2015年以來韓國碳稅及碳排放交易體系(ETS),以實現其溫室氣體減排目標。Yoon研究員從政策角度審視了需要加強的領域,以加強該系統的市場功能,在韓國當前的能源和環境稅收制度及碳排放交易格局中,人們就引入碳稅時的主要關注點、其政策含義以及實施考慮因素進行了討論。
 

  本院羅時芳研究員則說明了我國2050年碳中和產業政策的目標和里程碑,並介紹了政府鼓勵產業低碳轉型的具體支持和政策,並指出台灣雖以出口為導向也面臨不少企業強調RE100、綠色低碳製造的挑戰。而林桓億研究員、溫芳宜研究員則深入探討台灣從氣象觀測到氣候服務流程,詳細介紹了價值鏈和相關利益相關者的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