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油價挑戰百美元!"CPI警訊"全球2次通膨來了?

  國際油價逐漸逼近每桶100美元大關,據路透調查顯示,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減產將持續推高油價,但經濟風險讓油價只能短暫站上每桶100美元,國內學者則分析,今年第4季油價可能衝破百元上下區間震盪,但不至持續走高。本周四將公布國內9月物價指數,預料將受高油價影響持續增溫!歐美國家一度降溫的通膨也恐怕再起。

  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在2023年底前自願減產每天130萬桶,加上美國原油儲備量也在下滑,第3季以來國際油價飆升三成,市場預估第4季原油仍將短缺,布蘭特原油近日一度升破每桶95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今年來首次觸及每桶91美元!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0-02%20%20%E5%8E%9F%E6%B2%B9Q4%20.png
圖/非凡新聞

  OPEC+供應削減超過全球經濟放緩帶來的需求不振,華爾街分析師預估,國際油價可能突破100美元大關,但預估不會馬上突破,也不會站穩太久。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上百的機率當然是有的,但我想即使有不至於會發生像去年3月到6月中間,價格甚至到120幾塊這種價位。」

高盛預期第4季美國原油均價為每桶88美元,根據路透調查顯示,布蘭特原油今年最後一季均價為89.85美元,並引述星展能源部門負責人分析,由於人為的供應短缺加上總經環境疲弱,挑戰每桶100美元的漲勢「僅是短暫的」。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期貨的炒作特別是淨多頭,看多的人那麼多,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是它也會受利率的影響,各國的利率現在大概是歷史的高點,要降低也可能是明年之後的事情。」

  專家分析9月以來美國原油淨多頭部位大增,但利率處在歷史高點,將壓抑油價多頭走勢,但即使國際油價向上空間有限,對於通膨所形成的壓力將不容小覷,台灣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今年一月高達3.04%,自去年7月來再現3字頭!

  6月和7月都低於2%,連兩個月降溫,但8月又重新攀升到2.5%,再度衝破警戒線,隨著國際油價再飆高,不但將公布的9月CPI將再上升,第4季年增率也將超過2%。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0-02%20%20%E5%8F%B0%E7%81%A3CPI_2%20.png
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第4季可能還會有2以上,就是因為如果說油價還沒有緩和,第4季當然颱風的情況會比較少一點,但是我們還有電價的調漲,所以政府還是要小心因應。」

  台灣去年全年CPI創下14年新高,今年一度趨緩但面臨油價走高,預料明年才可望低於2%;歐美多國物價也高於預期,上半年一度平息的全球通膨,會不會春風吹又生,形成二度通膨,第4季油價走勢將是關鍵。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歐美這一波當然因為油價,包括最近罷工讓大家擔心,本來跌下來的物價,會不會再又上來。」

  這波高油價,讓聯準會年底前再升息機率大增,並延後明年降息預期,也對美國經濟和美股走勢帶來新挑戰。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10-02 17:42
記  者:黃歆如   
(攝影:黃名緒)
影音新聞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1002A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