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9月PMI緊縮速度趨緩 中經院:AI短單帶動部分產業復甦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3/10/02/4445876_1.jpg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發布PMI,9月緊縮速度趨緩,指數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記者徐子苓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日)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9月經季節調整之PMI已連續7個月緊縮,但緊縮速度趨緩,指數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部分產業冒出復甦火花,期盼復甦星火可以燎原」,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部分電子暨光學產業出現短急單,使得新增訂單和生產指數緊縮的趨勢轉為擴張,但廠商依舊保守看待景氣,終端需求目前還沒有看到,採購未出現明顯擴張。

  短急單的部分,葉俊顯分析,主因人工智慧(AI)相關需求浮現,若AI相關議題帶來的應用能夠在年底之前更為明確,相信訂單開出來後,對台灣的出口會有不錯的影響。

  PMI以50%做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包含5項組成指標,9月經季調之新增訂單、生產轉為擴張,但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持續緊縮。

  未來展望部分,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17個月緊縮,但回升2.6個百分點至44.7%。

  葉俊顯指出,廠商認為第3季不如預期,但第4季看來並沒有更壞;訂單大部分是短急單,業者為了避免看錯趨勢 、確保資金流量,對未來展望仍然很保守但不恐慌,甚至觀望到農曆年後。

  9月僅有3大產業回報PMI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基礎原物料產業(42.9%)、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2.9%)與電子暨光學產業(48.2%)。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3.6%)與交通工具產業(53.2%)皆轉為回報PMI為擴張;而食品暨紡織產業回報PMI為持平(50.0%)。

  至於N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已連續11個月擴張,但指數續跌0.8個百分點至53.5%。葉俊顯分析,主因是消費旅遊轉往國外和股市回跌,使得擴張力道進一步趨緩,期盼雙十、雙十一、百貨週年慶等檔期和節慶能增添內需力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10/02 17:03 
記  者:徐子苓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44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