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冒復甦火花 9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到48.2

調研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發布9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圖/本報資料照片

調研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發布9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3年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圖/中經院提供

2023年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圖/中經院提供

  調研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發布9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連續第7個月緊縮。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說,部分產業冒出復甦火花,期盼星火可以燎原。

  PMI以50為榮枯線,當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而在這次五項組成指標,經季調新增訂單、生產轉為擴張,但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持續緊縮。另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17個月緊縮,但回升2.6個百分點至44.7。

  葉俊顯分析,9月PMI在這個月仍然緊縮,但是速度有趨緩,指數回升到48.2,基本上呈現了一個現象,就部分產業冒出復甦的火花,期盼復甦的星火可以燎原,化學生技醫療產業跟部分電子暨光學產業出現短急單,使得新增訂單和生產中斷緊縮的趨勢轉為擴張,但是廠商依舊保守看待景氣,採購未出現明顯的擴張,對未來展望持續緊縮。

  葉俊顯說,製造業景氣在第3季不如預期,但是第4季看來並沒有更壞,終端需求目前還沒有看到,訂單大部分是短急單,那業者為了避免看錯趨勢以及確保資金流量,對未來展望並沒有恐慌,但是仍然很保守,甚至觀望到2024年農曆年後都採取延單、緩出的保守採購策略。

  就短急單的部分,葉俊顯認為,主要是因應人工智慧(AI)需求,看能否帶出一些應用,如果在年底之前應用更為明確,相信訂單開出來後,對於台灣出口會有不錯影響。

  同樣2日公布的9月台灣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MNI續跌0.8個百分點到53.5,已連續11個月擴張,惟葉俊顯說速度有進一步趨緩,整體現象展現出內需消費需要增添力道。他並進一步分析,消費旅遊轉往國外以及股市回跌,使得擴張力道進一步趨緩,期盼雙十、雙十一百貨週年慶,以及年底會議展期和節慶能增添內需消費旅遊力道。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10.02  17:14 
記  者:曹悅華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31002701408-4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