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從亞利桑那到新墨西哥:美國16個地方政府已在台設辦事處,看好台灣哪些產業優勢?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早期台灣有多達32個美國州政府所設的商務辦事處,但隨著金融海嘯、中國市場崛起,美國各州商務辦事處紛紛撤離,一度只剩下6個辦事處在台灣。不過近年美國各州政府又陸續登台,現在台灣是「不得不正視的地方」,學者分析原因如下:

  9月的台灣很熱鬧,美國密西根、亞利桑那、新墨西哥3個州的州長接力訪台,美國官員私下都笑稱,「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同時來」。

  美國人為什麼同時來台?其實有跡可循。台美近期經貿往來密切,美國是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2022年台美雙邊貿易額達到1356億美元。台灣近年對外投資也是以對美國的增幅最大(2022年達128.3%),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投審會)今年9月甫通過台積電美國廠增資45億美元,更讓今年對外投資創下歷史新高。

  雖然人人都談半導體,但台美產業合作也不僅限於此,新墨西哥州就看好電動車產業發展,成功爭取到我國齒輪製造商「和大工業」前往設廠。

  台灣與美國並無外交關係,台美之間的事務是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負責,但近年台美商機前景看好,光靠AIT似乎「還不夠」,各州政府紛紛來台設立商務辦事處,各憑本事在台招商。

  美國各州政府陸續來台,至今已有15個州政府、1個屬地政府在台設立商務辦事處,16個辦事處有11個是近5年所設立。據了解,到明年第一季之前,預估還有4個州政府將在台設立辦事處。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9-26%20%202018%E5%BE%8C%E7%BE%8E%E5%9C%8B%E5%B7%9E%E6%94%BF%E5%BA%9C%E5%9C%A8%E5%8F%B0%E8%A8%AD%E8%BE%A6%E4%BA%8B%E8%99%95%E6%95%B8%E9%87%8F%E5%A4%A7%E5%A2%9E.png

圖/關鍵評論

美國各州為何積極來台設辦事處?2018年和2021年是關鍵

  美國各州政府辦事處協會(ASOA)會長嚴樹芬告訴《關鍵評論網》,早期台灣有多達32個美國州政府所設的商務辦事處,但隨著金融海嘯、中國市場崛起,美國各州商務辦事處紛紛撤離,選擇到中國、香港、新加坡去,一度只剩下6個辦事處在台灣。不過近年美國各州政府又陸續登台,嚴樹芬直言,美國過去大多在歐洲、日韓設立辦事處,現在台灣是「不得不正視的地方」。

  美國州政府為何開始正視台灣?嚴樹芬表示,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現在都對台灣有利,他給了2個關鍵年份:2018年與2021年,這是改變產業、大洗牌的兩年。2018年美中貿易戰後,在對中高關稅與出口禁令下,促使各國對生產據點進行調整與轉移;台商也開始調整對中國的投資布局,尤其是加工出口的製造業台商,為求分散風險,轉往東協地區與美國投資。

  另一方面,為支持美國製造商和勞工,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簽署一項「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行政命令,提高聯邦政府採購項目中美國製零件的比重。但美國許多關鍵零組件仍十分仰賴海外供應,這也讓美國製造業大州來台招商,希望能在美設廠。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顏慧欣也告訴《關鍵評論網》,美國現在需要找的合作夥伴,是不會對美國產業或經濟安全產生威脅、且理念相同的國家。在台美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後,更證實台灣是美國聯邦政府認可、可以長久合作的供應鏈夥伴,也因為聯邦政府這樣的大政策,各州政府在想要發展的產業領域,積極邀請台灣志同道合的夥伴赴美投資或貿易。

美國各州來台設處,根據各州產業優勢招商

  台美關係越走越近,的確替雙方產業交流立下好的基石,不過在商言商,美國各州政府來台設立商務辦事處,又是看好台灣哪些產業優勢?

  西維吉尼亞州台灣辦事處處長李忠諭受訪表示,美國各州來台,一是為了與台貿易,二是為了吸引台商投資,並不是每一州來台灣都是要去搶半導體。如果州內沒有相關的產業聚落,也無法發展相關產業,各州還是會依據各自的產業優勢來台招商。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9-26%20%20%E7%BE%8E%E5%9C%8B%E5%90%84%E5%B7%9E%E7%89%B9%E8%89%B2%E5%8F%8A%E7%9B%B8%E8%88%87%E5%8F%B0%E7%81%A3%E5%90%88%E4%BD%9C%E9%A0%98%E5%9F%9F%202.png

圖/關鍵評論

  西維吉尼亞州台灣辦事處一度關閉,2022年重啟。李忠諭指出,過去西維吉尼亞州著重將木材出口台灣,但當時招商成果不佳,現在該州產業著重能源、電池、國防航太,希望在這些領域上與台灣重啟合作。他也透露,已安排4到5家業者赴美參訪,涵蓋癌症醫療、航太、火箭、無人機等領域。

  細看過去5年來台設立辦事處的各州政府,與台灣合作領域的確與其背景有關。如美國農業大州明尼蘇達州對台興趣著重農業,關島重視旅遊,但其他州政府多半仍著重在電子機械、半導體與國防航太等領域。

  日前訪台參與維吉尼亞在台辦事處開幕儀式,維州商貿部長梅里克(Caren Merrick)就表示,維州擁有強大的國防與航太產業,這些公司許多也製造半導體,因此特別希望與台灣在半導體、國防航太領域合作。

  2021年成立的新墨西哥州台北辦事處已經有了初步成果。台灣汽車傳動系統「和大工業」今年9月宣布,將赴新墨西哥州聖德雷莎工業園區設廠生產零件,第一期工程斥資新台幣15億元,整體投資金額可望超過30億元。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表示,看好美國南部、墨西哥北部交界,已經逐漸發展成類似底特律汽車產業鏈聚落,新墨西哥地租、水電、勞工也相對便宜。州政府力挺的態度也是主因,當日一同來台的除了州長、前經濟發展部長等州政府代表外,還包括地主、人力招募公司等企業主,就是為了解決台商設廠容易遇到的缺地、缺工等方面的問題。

台灣業者赴美投資,學者:絕對有戰略意義

  顏慧欣表示,美國強化與台灣連結,意味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不會被邊緣化、得以成為「中堅份子」,對台灣絕對有戰略意義。顏慧欣也指出,台美在科技領域長期交流,若強化與美國供應鏈關係,也有助於台灣未來產業科技進入下一個世代。

  李忠諭指出,台灣有許多「隱形的世界級公司」, 但一般人不知道、甚至有些企業都不明白自己在國際上的優勢。美國州政府在台設辦事處可視作一個媒介,幫助台灣業者了解當地產業優勢與法規,進一步有機會去美國落地,看能不能打進美國企業供應鏈,以拓展全球市場。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美國許多州來台設辦事處,雖是為了強化各州商業貿易的機會,但同時可以深化台美「草根外交」,因為台美沒有官方關係,各州州政府是強化台美關係很重要的夥伴。

 

資料來源: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2023.09.25 
原文網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2366/fullpage#google_vignette&gid=1&p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