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美激烈競爭與對抗已無退路 專家籲台廠別急著押寶

美國聯邦和州政府官員率團訪台,象徵中美激烈競爭和對抗的10年裡,台灣具有關鍵角色。莊衍松攝

美國聯邦和州政府官員率團訪台,象徵中美激烈競爭和對抗的10年裡,台灣具有關鍵角色。莊衍松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顏慧欣19日在外貿協會舉行的「美國商機日暨台美供應鏈夥伴論壇」中表示,美國對中國的觀感已改變,美國創造的WTO秩序,已不符合經濟自主和安全的需求。美國國家安全報告指出,未來10年將是中美激烈競爭和對抗的10年,由於台灣夾在兩大強權中間,其呼籲業者不要過於急躁,要耐心看待未來可能的變化,再作決策。

  顏慧欣在論壇中提到,在美國眼裡台灣扮演「友岸」的角色。美國知道必須與盟友合作,才能促進經濟安全。經貿規則必須改變的過程中,台灣的地位就被凸顯出來。《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和《降低通膨法案》(IRA)都是要強化美國的經濟自主性。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報告也提到一項觀察,預測未來10年會是中美激烈競爭和對抗的10年,美國一定要追求科技最大化,因此在人工智慧(AI)、半導體、量子等關鍵領域,美國一定要領先。至於消費性電子,則不需要和中國脫鉤。但不包括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目前,歐盟和美國都禁止輸入在新疆生產,有侵害人權疑慮的產品。

  對於台廠而言,不論美國、中國都是重要的客戶,中美激烈競爭和對抗,台廠難道要選邊站?顏慧欣表示,台灣不用過於急躁,一定要耐心看待之後的變化,採取更彈性的因應策略。

  2022年美國為台灣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23年1~7月台灣對美國出口993.4億美元。此次在台北舉辦的美國商機日,除了美國商務部副部長Laurie Locascio、商務部副助理部長Pamela Phan來台外,也包括亞利桑那州州長Katie Hobbs、新墨西哥州州長Michelle Lujan Grisham等人。

  美國州長到台灣訪問,除了參訪重要機構和企業外,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爭取投資和促成台廠對美商產品與服務的採購。投資可以增進當地的就業和稅收,對台廠而言,則是提前卡位,在供應鏈重組和短鏈趨勢下,早日進入美國市場,對台美雙方都有好處。

 

資料來源:DIGITIMES科技網/2023-09-20
記  者:莊衍松  (責任編輯:王楨瑩)
原文網址: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id=0000674438_JDH3RSYZ4XK2LC7S64E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