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顏慧欣:台企已非吳下阿蒙、ECFA產業效益不若當年 借力WTO 台灣有望扳回一城

中經院顏慧欣:台企已非吳下阿蒙、ECFA產業效益不若當年 借力WTO  台灣有望扳回一城
                                                                                                                                                              圖/顏慧欣提供
顏慧欣 現職: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經歷: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委員、經濟部法規會委員
     學歷:美國威斯威辛大學法學博士

中國於四月中啟動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將於近期公告,對台衝擊多大?
台灣政府又該如何因應? 本刊專訪國內知名經貿法學者顏慧欣,為讀者提供最全面解析。


  諮商可能性沒有,……,但,台灣企業已非吳下阿蒙。」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說道。常於媒體發表政策評論、父親顏慶章為中華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首任常任代表的顏慧欣,為國內頗負聲望的國際經貿法律學者。

  今年四月十二日,中國商務部啟動對台灣的貿易壁壘調查。八月十七日,商務部初步認定台灣違反WTO原則,並表示不排除後續將對台祭出相關制裁措施,甚至可能中止行之有年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震撼台灣產業界。

  究竟,中國的貿易壁壘將如何影響台灣?台灣政府又該如何「接招」?《今周刊》透過顏慧欣的專家之眼,一一為讀者拆解。

  首先,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是中國究竟將於何時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的「終裁」結果?對此,顏慧欣表示,無論中國是選在今年十月十二日公布,或延至明年一月十二日台灣總統大選前公布,其實只是時間點的推敲而已,不會影響實質內容,因為「從現況來看,中方都很可能會認定台灣設有貿易壁壘,無論是基於WTO或ECFA,中方都能找到其認定依據。」顏慧欣說。

避免暗示對等  提告WTO機率低
最可能朝ECFA「早收清單」開刀

  「書面報告的這種方式將會留下很多的伏筆。」顏慧欣指出,中方的書面報告可能 只會針對「是否構成貿易壁壘」進行說明,並不會進一步詳述中國將如何採取措施。

  那麼,調查結束後中國會有何舉措?根據中國國內法,顏慧欣認為中國有三種可能:一、與台灣進行雙邊諮商;二、將此事提至WTO訴訟;三、直接實施中方認為「合適」的反制措施。

  她解釋,「在貿易壁壘初步調查階段,台灣作為被調查的利害關係人,理論上可以進行雙邊官方諮商。然而,中國目前似乎沒有這方面的意向。」

  至於中國是否可能將問題帶到WTO,顏慧欣認為機率甚微。她表示:「雖然中國是通過WTO代表團通知台灣這項調查,但這不意味中方打算在國際間放大這一爭端。」

  顏慧欣解釋,若中國正式向WTO提告,將會在國際間留下不可逆記錄,即使不進行訴訟,也暗示兩岸在國際上的對等性,「這在政治上不會是中國想要展現的象。」

  在排除雙邊諮商與中國提告WTO兩種選項後,只剩下直接祭出制裁的可能,在此前提下,顏慧欣認為,「操縱ECFA的『早收優惠』」,將是中國最可能的制裁選項。

  顏慧欣解釋,之所以中國最可能對ECFA出手,在於她留意到,有別於中國商務部最初在記者會上對貿易壁壘調查的回應,著重於「違反WTO原則」,國台辦的後續回應,更多強調台灣的貿易限制措施,不符合ECFA當初的協議精神。

  「從國台辦的發言來看,他們似乎傾向淡化此次台灣貿易限制措施作為一個WTO問題,而更多地將其定位為ECFA的兩岸貿易問題。」顏慧欣指出。此外,她觀察到,無論是去年中國對台推出的石斑魚禁令,或近期宣告對台灣聚碳酸酯(PC)祭出反傾銷稅,都涉及ECFA早放貨品。顏慧欣認為,從這些動作可以看出,中國準備對ECFA早收貨品採取行動。

  不過,縱使中國對ECFA貨品採取行動,顏慧欣表示,好消息是,影響或不如外界所想的那麼嚴重。

三背景因素 對台「全產業衝擊低」
大型企業調整布局影響有限

  首要原因,是ECFA所帶來的產業效益,早已不若當年。她解釋,ECFA早收在2010年初期的出口成長速度,確實超越了台灣整體出口成長,但近年早收成長動能已顯著趨緩。

  此外,顏慧欣觀察,有別於過去ECFA可扮演台灣出口景氣「緩衝」的角色,過去幾年ECFA早收出口中國的表現,已跟整體台灣出口全球情勢呈正相關連動,「這顯示ECFA已經失去改變台灣對中國及全球貿易結構的功能。」

  第二個原因,是台灣許多產業已不像過去那麼依賴中國。顏慧欣以石化業為例,若ECFA優惠中止,石化產品銷中關稅將從 0%恢復至 2-10%,但台灣石化廠如台塑、台化、南亞等,近年都已在中國或越南等地設廠,或開發其他市場降低對中國的依賴,「這些(相關)產業預期可透過公司集團調配全球產能,從台灣以外地方出貨,來降低ECFA若中止下的短期衝擊。」

  第三個原因,則是近年中國自身供應鏈崛起,導致部分產業直接選擇在中國出貨,因此也不會受到ECFA的影響。「由於中國扶植其國內供應鏈,許多台灣企業如工具機產業的車床廠業者,已赴中國設廠,直接供應給中國市場,而非從台灣出口。」顏慧欣說。

  在前述三大背景因素下,顏慧欣認為,中止ECFA對台灣「全產業的衝擊」,預期相對有限;但她也補充,這些影響分析聚焦在「大型企業」,對於「無法進行廣泛布局、且產品附加價值不高」的中小企業來說,ECFA中止仍將對它們造成相當的衝擊,「舉例來說,專注標準型工具機、且主要是在台灣生產的小型廠商,取消ECFA優惠,意味著恢復 9~12%的關稅,這對他們無疑是一大打擊。」

持續分散市場 降低對中貿易依賴
政府須提對策奧援中小企業

  至於紡織產業,顏慧欣觀察,雖然部分大型企業已將其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但仍有不少中小型布料廠商依賴中國市場。「對於調整能力較慢的中小型廠商(ECFA優惠取消後的), 關稅仍可能帶來較大的衝擊。」

  對於可能受到傷害的中小企業,顏慧欣呼籲政府應優先給予它們信心,確保政府會提供最大奧援,「如推出貿易調整方案,設立援助基金,或協助企業尋求新的買家等。」

  顏慧欣坦言,無論兩岸關係如何變化,考量到產業的穩定性,維持ECFA的有效性仍是政府首要之務。同時,她也強調,政府有責任向公眾表明,一旦中國真的決定暫停ECFA政府已做好準備。

  此外,顏慧欣提供,依照國際規範,一國產品在出口市場是否受到不公平待遇,不是出口國說了算,需要WTO爭端解決法院以公正第三方身分來判斷。若中方未將此事提至WTO訴訟,逕對台灣額外進行制裁,那台灣政府也能透過WTO訴訟途徑,向中國施壓。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9-14%20%20%E4%B8%AD%E5%89%8B%E5%8F%B0%203%20%E6%83%85%E5%A2%83.png
           圖/今周刊

  她解釋,只要台灣正式提告,儘管中國在WTO初期諮商階段可以選擇不回應,一旦諮商破裂,就會進入訴訟程序,「根據WTO規定,只要案件成立,被告國必須派代表出席回應。」顏慧欣笑說,中國若選擇不跟我們諮商,對它一點好處都沒有,「因為這只會讓雙邊更快進入訴訟程序。」

  最終,面對兩岸經貿關係的變動,顏慧欣認為,儘管中國可能調整ECFA的早放項目,但考慮到目前雙方的政治及經貿立場,全面取消ECFA的可能性並不高。

  站在台灣立場,她建議,台灣當前能做的,就是持續分散市場,降低對中貿易依賴,雖然短期的產業衝擊陣痛在所難免,但顏慧欣指出,「台灣已非當年簽定ECFA時的吳下阿蒙」,面對中國的經貿分手威脅,她深信在國內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下,台灣企業最終都能克服挑戰。

 

資料來源:今周刊/第1395期/2023-09-14 17:42:57
撰  文:黃佳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