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惠台兩面手法 台商興趣缺缺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3/09/14/76.jpg

投審會一項調查,針對中國過去陸續推出的對台三十一條、二十六條與農林二十二條等「惠台」措施,僅約十四%台商有興趣申請相關補助,沒興趣者逾五十七%。(資料照)  

  中國不斷派出軍機擾台,現又公布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二十一條新政,大玩兩面手法。根據投審會一項調查,針對中國過去陸續推出的對台三十一條、二十六條與農林二十二條等「惠台」措施,僅約十四%台商有興趣申請相關補助,沒興趣者逾五十七%。經濟部官員表示,隨著美中對抗加劇、台商加速分散生產基地,各種惠台措施只會越來越沒吸引力。

  中國曾經在二○一八年二月提出「對台三十一項措施」,隔年十一月再推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二十六條,二○二一年三月又提出「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的農林二十二條;另拍板十四五規劃,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透過各種惠台措施頻頻向台商招手。

  但投審會委託中經院調查,針對上述三項惠台措施,台商「有興趣」在中國設立區域總部、研發中心及參與相關領域投資者僅二.四一%、三.八八%及四.○二%,「沒興趣」者高達七十一.二二%、六十八.九四%及六十五.八六%;甚至「有興趣」申請中國政府補助也僅十四.四六%,沒興趣達五十七.五六%。

  台商對十四五規劃也是興趣缺缺。「有興趣」在中國設區域總部、研發中心及參與條文及領域投資僅三.六一%、五.四九%及四.八二%,「沒興趣」達七十一.八九%、六十九.八八%及六十五.七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09/14 05:30
記者:高嘉和
原文網址: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60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