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灣房價穩穩 靠有錢人撐盤?房租卻因這原因先跌了

囤房稅2.0對租金有沒有影響,效應還沒開始,不過,8月出現租金降,卻跟包租代管主動調降有關。 圖片來源:Freepik.com

囤房稅2.0對租金有沒有影響,效應還沒開始,不過,8月出現租金降,卻跟包租代管主動調降有關。 圖片來源:Freepik.com

  三年三個月之後,終於再見到營造暨不動產的「服務收費價格指數」跌破50,8月的指數是48.3。不過,「跌的是科技廠房的承包價、包租代管開出的租金。住宅、商辦價格持平。」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說。

  房租跌,「因為政府釋出物件,增加供給,包租代管業者先行降價搶市。」陳馨蕙說明。

  碧桂園事件後,台灣房價會不會下跌?中經院調查給出答案:沒有跌。

  歷經平均地權條利新法案實施、囤房稅2.0草案出爐,台灣景氣爬升龜速,房價還是穩穩的。

  雖然房市交易有點冷,「台灣買房意願還是很強。」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中央大學的8月房地產指數是106.95,逾四成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是買房的好時機。兩項指標相互呼應。

  6%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是「很好」的買房時機,35.2%認為「稍好」,看好比率合計41.2%;4.3%受訪者認為「很壞」,4.3%看「很壞」,看壞比率合計29.00%。看好比率多很多。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9-07%20%20%E5%8F%B0%E7%81%A3%E6%88%BF%E5%83%B9%E7%A9%A9%E7%A9%A9%20%E9%9D%A0%E6%9C%89%E9%8C%A2%E4%BA%BA%E6%92%90%E7%9B%A4%EF%BC%9F%E6%88%BF%E7%A7%9F%E5%8D%BB%E5%9B%A0%E9%80%99%E5%8E%9F%E5%9B%A0%E5%85%88%E8%B7%8C%E4%BA%8601.png

為什麼台灣房價跌不下來?

  年輕人直歎買不起,為什麼房價跌不下來?吳大任比對台灣和日本的情況,他說:「因為台灣購屋主力不是年輕人。」而是有錢人。

  吳大任判斷,影響台灣房價的主要是「財富效果」,而不是「所得效果」。所以,股市上來了,房價不容易跌下去;所以,製造業衰退,並沒有撼動房價。

  「賣方不差錢,不願便宜賣。買方也不差錢,想買房就買。」吳大任指出,於是出現這種景氣差、房價不跌的結果。

  台灣房價跌不下去了嗎?吳大任說,兩岸地緣政治可能是關鍵打擊。

  「建商反映,成本降不下來,怎麼降價。」陳馨蕙說。鋼材、金屬是第一波受減碳衝擊的產業,減碳成本加上來,鋼材、金屬等價格還是貴。另外,人力成本還會再高。

  那麼服務收費價格指數跌破50, 是自2020年5月以來首度跌破50,價格跌在那裡?陳馨蕙指出,兩種價格下跌,一個是承包科技廠房的工程價格;一個是房租。

  陳馨蕙說,景氣不好,製造業的投資延遲,暫時不擴廠了。「但是工程業有工班要養,工班一散了,怕人才找不回來。」於是降價接科技廠房的案子,不為賺錢,而為養工班,「能發得出薪水」。

  租賃業降價是降在包租代管的這一塊。陳馨蕙表示,因為政府加入市場,釋出案源,業者有壓力,降價搶市。

  平均地權條例新法案上路了,房價沒跌;新北市已經要實施囤房稅,財政部的囤房稅2.0版草已預告,市場預期房租要漲,結果先聽聞到的是包租代管業降房租。

  包租代管業調降租金也跟財政部有關,這是怎麼回事?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9-07%20%20%E5%8F%B0%E7%81%A3%E6%88%BF%E5%83%B9%E7%A9%A9%E7%A9%A9%20%E9%9D%A0%E6%9C%89%E9%8C%A2%E4%BA%BA%E6%92%90%E7%9B%A4%EF%BC%9F%E6%88%BF%E7%A7%9F%E5%8D%BB%E5%9B%A0%E9%80%99%E5%8E%9F%E5%9B%A0%E5%85%88%E8%B7%8C%E4%BA%8602.png

財政部政策影響房租漲跌

  陳馨蕙說,囤房稅2.0的確形成房租上漲壓力,那是未來,8月降房租是當下,包租代管業降的。

  為什麼包租業會降價?原因在國有財產署。副署長王彩葉聽聞非常訝異,她說:「上半年釋出的34戶,還在修繕中,還沒到租屋市場呢。」

  場景轉到9月4日的財政部記者會,這天,國有財產署宣布釋出23戶國有房地包租,9月12日開標。上半年已經標脫34戶,副署長王彩葉表示,預計10月還有一批。「明年還會繼續。」

  底價是多少呢?王彩葉說,底價按「土地申報價值5%+課稅現值10%」訂定。

  以台南市三戶一包,底價只有6萬1,081元,這三戶都是兩層樓透天住宅,分別位於東區、安南區及仁德區。假設得標價和底價相當,包租業者平均一戶一年只要付給國產署約2萬元,一個月約1,600元。

  得標後,王彩葉說,租約是五年,五年內,包租業者每年就按得標價付給國產署租金。五年後,有優先權,可以按原價續約一次。

  這麼便宜?王彩葉說,包租代管業的主要成本在修繕和管理,他們得標後,要把房子整理到可以住人,國產署和地方政府會派人檢查。「包租業要向房客要多少房租,要找什麼房客,國產署都不干涉。」

  國有房地包租政策對租屋市場衝擊有多大?王彩葉說:「我們的量不會很多。今年釋出的量應該不超過百戶。」明年的量也不大,因為國有房地先撥用政府機關使用,用不到的,才會整理出來釋出給包租業者。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9/07 11:34:07
記者:徐碧華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742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