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進出口減速趨緩 單月下滑7.3%、8.8%

提要:幅度小於預期 專家:外貿有望逐漸回穩 延續高順差

大陸海關總署昨(7)日公布8月外貿數據,按美元計,大陸8月出口年減8.8%,減幅比前月收斂5.7個百分點;進口年減7.3%,減幅亦收斂5.1個百分點。 中通社

大陸海關總署昨(7)日公布8月外貿數據,按美元計,大陸8月出口年減8.8%,減幅比前月收斂5.7個百分點;進口年減7.3%,減幅亦收斂5.1個百分點。 中通社

  陸海關總署昨(7)日公布8月外貿數據,按美元計,大陸8月出口年減8.8%,減幅比前月收斂5.7個百分點;進口年減7.3%,減幅亦收斂5.1個百分點。8月進出口持續負增長,但減幅均小於市場預期。

大陸今年進出口年增率

大陸今年進出口年增率

  專家指出,到今年底為止,大陸進出口降幅將繼續收窄,外貿有望逐漸回穩。

  數據顯示,大陸8月出口2,848.7億美元,年減8.8%;進口2,165.1億美元,年減7.3%;8月貿易順差683.6億美元,年減13.2%。

  之前機構法人預期海外需求持續疲軟,以美元計價的大陸8月進出口數據恐持續雙位數負增長。

  上海證券宏觀分析師胡月曉指出,8月進出口情況實際上好於預期,如果不是匯率變動影響,也就是按人民幣變動的進出口情況,已和去年基本持平,這意味著海外疫情後,經濟社會正常化對中國大陸外需的影響已基本消除,未來中國大陸進出口的發展將平穩,高順差也將延續。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大陸各地加速基礎建設,近期地方專項債加快發行,加上一系列房地產鬆綁政策,可望刺激房地產相關行業逐步升溫,這對內需產業鏈和進口需求均有正面影響。從大陸海關總署發布8月進口大項來看,鐵礦砂、石油等大宗商品進口明顯加大,預料內需將持續增溫,也將持續刺激進口減幅在今年內繼續收斂,但要翻為正增長則還需觀察。

  從出口來看,王國臣指出,去年大陸出口高基期效應在8月影響逐漸降低,以及ICT產業目前全球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因此,大陸出口預料也將有望好轉,但預估到今年底仍很難恢復到正增長,減幅則有望持續收斂。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對香港經濟日報分析指,大陸8月進出口降幅縮小,可以和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回暖和生產端加速修復、港口集裝箱和貨物吞吐量、貨運價格指數等數據相互佐證。

  在貨物進出口規模總體平穩、貿易結構和目的地結構不斷多樣化的基礎上,大陸進出口有望減幅繼續收斂,外貿有望重回穩定上升態勢。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9/08 
記  者:謝守真、葉文義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7424575?from=edn_china_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