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黎明前夜晚長" 台灣8月PMI續跌連6月緊縮

  台灣製造業景氣依舊低迷,中經院今(1)日公布,8月製造業PMI指數,續跌0.6個百分點至45.5%,連續6個月緊縮。不過,反觀中國8月製造業PMI指數高於市場預期,經濟部長王美花看好,台灣下半年景氣可望好轉。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黎明前的夜晚總是比較長,靜待需求復甦的曙光。」

  台灣景氣低迷,製造業表現不如預期,中經院發布8月製造業PMI指數回跌0.6個百分點至45.5%,指數連續6個月緊縮。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9-01%20%20%E9%BB%8E%E6%98%8E%E5%89%8D%E5%A4%9C%E6%99%9A%E9%95%B7%20%20%E5%8F%B0%E7%81%A38%E6%9C%88PMI%E7%BA%8C%E8%B7%8C%E9%80%A36%E6%9C%88%E7%B7%8A%E7%B8%AE01.png

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第3季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大家希望預期的需求的反轉,尤其是在上游,原物料報價出現回升的同時,業者普遍採取『延』和『緩』的保守下單策略,部分中下游業者表示,即使降價,需求也催不出來。」

​​​​​​​  進一步觀察,其中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以及供應商存貨都持續緊縮。8月台灣非製造業NMI指數已連續10個月擴張,只是指數回跌1.4個百分點至54.3%,商業活動指數呈現擴張速度趨緩走勢。中經院分析,業者對景氣看法相對保守,認為翻轉時間點落在明年上半年。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9-01%20%20%E9%BB%8E%E6%98%8E%E5%89%8D%E5%A4%9C%E6%99%9A%E9%95%B7%20%20%E5%8F%B0%E7%81%A38%E6%9C%88PMI%E7%BA%8C%E8%B7%8C%E9%80%A36%E6%9C%88%E7%B7%8A%E7%B8%AE02.png

圖/非凡新聞

​​​​​​​  反觀中國表現卻有復甦跡象,8月製造業PMI高於市場預期,若後續帶動景氣上升,台灣也可望受惠。

​​​​​​​  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灣景氣確實逐漸在打底,現在也看得到黃藍燈了,一定第3季、第4季會逐季變好,全球景氣確實在緩慢往上提升,全球景氣好我想對台灣出口製造業是非常重要的。」

​​​​​​​  南韓數據也漸露曙光,最新公布8月份出口年減8.4%,下降幅度沒有分析師想得糟,顯示半導體需求改善,也進一步證明全球貿易開啟復甦跡象。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09-01
記者:劉至柔   (攝影:陳昱志)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901A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