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中國陷入「插管經濟」將面臨辛苦過程

中國疫後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又接連爆出債務危機,前景籠罩陰霾。圖為中國民眾走在北京商務區街道。(美聯社)

中國疫後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又接連爆出債務危機,前景籠罩陰霾。圖為中國民眾走在北京商務區街道。(美聯社)

  中國疫後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又接連爆出債務危機,前景籠罩陰霾。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中國當前是「插管經濟」,消費、出口、投資都停了,又有根本的制度問題,會面臨辛苦過程。

  中經院今天發布8月經季調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至45.5%,連續6個月呈現緊縮,主因是廠商一直等不到終端需求亮出綠燈,展望趨於保守;而中國經濟疲弱,是影響廠商信心的一大關鍵。

  葉俊顯對中國經濟看法悲觀,他認為現在情況堪比「插管」,中國外循環掛了,只能靠內循環,只有政府敢消費,但政策效果又不明顯,消費、出口、投資都停下腳步,房地產危機還在發酵,經濟充滿不確定性。

  中國經濟前景籠罩陰霾,民眾信心低迷,外界關注是否步上日本經濟泡沫化的後塵,葉俊顯認為,日本步入衰退之前,已經跳脫中等所得陷阱,中國則非如此,加上存在根本性的制度問題,挑戰會比日本更大。

  中等所得陷阱指的是當國家達到一定收入水平之後,缺乏新的成長動能,停留在原地的情況。

  葉俊顯說明,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快速成長,確實帶動部分「跟黨有關係」的族群富起來,但「沒關係」那群人就會比較辛苦;中國急於轉型將導致經濟成長的效果無法涓流至社會大眾,所得分配不均的情況下,跳脫中所得陷阱會更困難。

  葉俊顯進一步指出,中國極權式的政治模式確實推動政策更有效率,但也缺乏法制概念,「那樣制度情況下,要依賴明君,但明君一旦犯錯,要付出代價」。

  葉俊顯說明,民主制度有自我修復的機制,以市場經濟運作的方式為例,當商品賣不出去,產生存貨,價格就會下跌,這就是市場機制內部調整的方式,中國非市場經濟,得靠外力,需要政府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疏通,但多重經濟問題、結構問題並存之下,挑戰將更艱鉅。

 

資料來源:中央社/2023/9/1 19:43(9/1 19:51 更新)
記者:潘姿羽
原文網址: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09010304.aspx